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墨西哥·玉米地“长”火山

 

  墨西哥是个多火山的国家,大致和北纬19度线相平行,横贯一条东西长达800公里、南北宽100公里的火山带。在这条火山带上,由东向西呈锯齿状耸立着众多超过3000米的火山,其中的帕里库廷火山是人们亲眼看着形成的、世界上最年轻的火山。

  帕里库廷火山位于米却肯州东部,距首都墨西哥城有400多公里。记者驱车前往,路上,一座座高耸的火山不断从车窗外闪过:海拔5452米的波波卡特佩特尔火山、5230米的伊斯塔克西瓦特尔火山、4690米的内瓦多托卢卡火山……山顶上是白色的雪帽,山脚下覆盖着大片绿色的松林,景色十分壮观。

  不讲西班牙语的印第安人

  按照地图,我们来到一个叫安加万的村子。它是离帕里库廷火山最近的一个村子。村里都是木板房。村里的妇女们穿着特别鲜艳,上衣多为绿或天蓝色,下面的长裙多为大红或紫色,都镶着花边。村民之间说话,讲的不是西班牙语,我们都听不懂。一群牵着马的小伙子迎着我们围上来。他们个个皮肤黝黑,头戴巴拿马式草帽。他们告诉我们,前头没路了,我们可以骑他们的马去看火山。

  我骑上一个叫安东尼的小伙子的马,一路跟他侃起来。安加万说,这个村子有6000多村民,属于印第安人的塔拉斯科族(墨西哥印第安人共有56个民族),讲的是普雷佩恰语,全国讲这种语言的人大约有20多万。

  玉米地忽然裂开了

  马在崎岖不平的山路上慢腾腾地走着,马蹄碰在石头上发出哒哒的响声。我们来到一处高坡上,安东尼指着前面远处一座状似元宝的黛色山脉说,那就是帕里库廷火山,海拔2700多米。

  差不多60年前,那里本来是一片平坦的玉米地,根本没山。1943年2月初开始,帕里库廷村的村民们总是感觉大地在不停地抖动,还伴着隆隆的响声,大家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一天下午,村民普里多正在村南大约3公里外的一片玉米地里干活儿,突然觉得大地又抖动起来。这时,他看见旁边的地上裂开一道缝儿,一个劲儿往外冒烟,热乎乎的,还有一股臭味。普里多不知怎么回事,有点害怕,他赶紧铲土想把裂缝堵上,可哪里堵得上,裂缝越来越大,烟越冒越厉害。他掉头就往村里跑,向乡亲们报告这可怕的事。几个胆儿大的村民骑马相伴着到玉米地里一探虚实。他们发现普里多说的冒烟的裂缝已经变成一个很大的洞,浓烈的烟伴随着强烈的水汽和沙石一块儿从洞里冲出来,发出低沉的隆隆声。这一天是1943年2月20日。

  到了晚上,聚在村口的村民们竟看到白天冒烟的地方迸发出火光,一闪一闪的,火光强烈的时候,把黑夜照得跟白天似的。第二天,人们走近冒烟的地方观察,发现那里出现了一个20多米高的锥状小山,滚热的熔岩从小山的口里流向四方,大约每小时向四周推进25米。火山锥不断长大,一个月后,高度达到了220米。炙热的熔岩慢慢逼向附近的帕里库廷村和再远一点儿的圣胡安· 帕兰加里库蒂罗村。过了两个多月,帕里库廷村被炙热的熔岩吞没,5月,帕兰加里库蒂罗村也被埋在熔岩之下。

下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