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新人执掌两大乐团

  进入新的一年,交响乐团中的两个国家团体也迎来两个新的“音乐掌门人”。中国交响乐团自从汤沐海出走后一直没有新的艺术总监和首席指挥到任,记者昨天得到消息,来自美国缅因州班戈交响乐团的旅美华人指挥家李晓芦即将与中国交响乐团正式签约,成为该团的新一任首席指挥。而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也一直处于音乐总监和首席指挥空缺的现状,该团最近也已经与青年指挥家张艺签约。两个乐团的新“掌门人”的到位,将会带领他们所在的乐团在艺术上不断前进。

  美籍华人指挥家李晓芦对中国音乐爱好者来说是一个陌生的名字,许多人都不理解中国交响乐团为什么邀请一位“陌生的指挥”来执掌乐团。其实,中国交响乐团去年6月22日的一台音乐会已经让北京观众了解了他的实力。李晓芦20世纪80年代中期被聘为北卡罗来纳州州立大学全职教授及乐队总监。1992年,任阿凯迪安那交响乐团音乐总监、首席指挥,他用数年时间把一个水平较差的乐队提高到一个较高的水平,其成绩曾被美国媒体向全美推广。去年美国缅因州班戈交响乐团又聘请李晓芦为第9任音乐总监和首席指挥。

  中国交响乐团看中李晓芦的不仅是他在美国训练乐团的成绩,还看中他对祖国的报效之心。1993年,李晓芦陪上海音乐学院民族音乐教授访问团访美,在亚特兰大市的华人活动中心举办音乐会时,李晓芦与团员反对在音乐会现场挂“青天白日”旗,并要求主办方撤掉所有旗子再开演。李晓芦的大义之举在美国华人圈被传为佳话。

  张艺的名字音乐爱好者并不陌生,中央音乐学院毕业后,张艺一直活跃在北京舞台上。两年前,张艺赴德国留学,即将学成时,他指挥了中央芭蕾舞团的《大红灯笼高高挂》的首演,去年10月还指挥了《泪泉》的首演。而在赴德国留学之前,他曾带领中央音乐学院少年交响乐团演出并指挥过众多的国内交响乐团,其中包括几年前指挥中国作曲家叶小纲作品音乐会。

  建立艺术总监负责制以保证乐团的艺术发展,是乐团成熟的标志。当然,两位新人的上任能够给乐团带来什么,还要看他们音乐实践的成果,还要等待时间的考验。(伦兵)

责编:曲歌 来源:北京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