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书评:《战时布什》解剖美国决策

  在“打伊”山雨欲来的当口,以揭露“水门事件”一举成名的美国《华盛顿邮报》资深编辑伍德沃德写了本《战时布什》,详细记录“9·11”后100天里布什政府围绕阿富汗反恐战争的决策过程。引人的主题加上伍德沃德在美国的名气,此书不出所料地占据了美国非虚构类畅销书排行榜的首位。

  《战时布什》按时间顺序记述,因此内容不免琐碎、庞杂。但如果读者沉下心来,还是能咂摸出不少有意思的地方。有人能从书里看到布什政府成员的个性:直来直去、相信本能的布什;老谋深算的副总统切尼;性格火爆的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忠心耿耿、厌恶阿谀奉承的国务卿鲍威尔。有人能看到布什政府的矛盾和运作机制:切尼和五角大楼是所谓“鹰派”,国务院是所谓“鸽派”,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穿针引线,大政方针由布什“一锤定音”。对于美国政治的研究者,书中不乏内幕描写。如鲍威尔如何在2002年8月一举扭转与布什的冷淡关系,并影响了布什的伊拉克政策;中央情报局面对恐怖主义如何开始自我革新。

  对于普通读者,这本书像小说一样有趣:比如里面讲到布什喜欢仰卧推举,能举起205磅的杠铃;讲到中情局特工如何“深入敌后”,把上百万美元的现金扔到北方联盟将领的桌上,讲到拉姆斯菲尔德70年代如何与老布什明争暗斗等等。

  30年来,伍德沃德写过8本排名第一的非虚构类畅销书,其中关于美国总统的4本。显然,伍德沃德是地道的“圈儿里人”。为了写《战时布什》,伍德沃德采访了100多人,其中光布什就采访了5次。一个报纸编辑能获得大量“圈儿内”材料,正说明美国政界、学术界、新闻界的密切关系。

  “圈儿里人”在新闻界、学术界、政界这扇“旋转门”里来回“跳槽”,既让政界、新闻界多点深层思考,也让学术界跟上现实政治的需要,这是美国“政治圈儿”的一大特色。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现在回大学教书;赖斯以前是普林斯顿大学的教授兼教务长,这样的例子在华盛顿比比皆是。这与中国古代知识分子讲究“达则入朝兼济天下,穷则下野独善其身”颇为相似。

责编:曲歌 来源: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