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姑娘扮成乞丐 小伙脚踩高跷——丹麦人闹婚五花八门

  中国人结婚当天讲究亲朋好友闹洞房,西方人好像没这个传统,他们讲究闹新婚,也就是在朋友结婚前,来个别出心裁的聚会或者恶作剧,以一种放纵的狂欢来告别单身生活。

  记者第一次在丹麦看人闹新婚是一个周末的晚上。我和几位朋友来到了一家位于哥本哈根市中心的猪排馆,像以往一样,这里高朋满座,记者一眼就看见邻桌的6名丹麦小伙子喝得正欢,其中两个已达到了该店的标准,他们的一只鞋子已被侍者小姐拿走,放进了高悬在房梁上的一个藤条筐里,侍者小姐给他俩各送来一只草鞋,意即留他们住下了,请他们放心再多喝几升啤酒。小伙子们闹得正欢,一个身穿连衣裙的丹麦姑娘,头戴一顶草帽,草帽上系着鲜花,手拿一个空曲奇饼干盒,走到了他们跟前。一个喝得满脸通红的丹麦小伙子从口袋里掏出20克朗硬币,朝姑娘的饼干盒里一丢,就拉姑娘往自己腿上坐。姑娘红着脸,大大方方地一下坐在了小伙子的腿上。接着,小伙子很潇洒地吻了吻姑娘的脸。邻桌的其他几名小伙子也像同伴一样,给了姑娘硬币。

  记者正为他们的行为迷惑不解,刚才让姑娘坐在自己腿上的小伙子凑到了记者身边,“你好!”他用中文跟我打招呼,然后用英文说,“我叫汉森。你知道她在干什么吗?她要结婚了。瞧,那是她的朋友,在庆祝她向单身告别呢。”

  “为什么她要向你们要钱呢?”记者问。

  “大家闹着玩儿哩。或许她的朋友让她今天假扮乞丐。”汉森答道,举起了酒杯:“来,为姑娘的幸福,斯戈(干杯)!”

  在丹麦,人们闹新婚的方法五花八门,而且少男少女闹的方式各不一样。一般来说,新娘的朋友“闹法”文明一些,新郎的朋友“闹法”则较粗犷,有的甚至有点儿离谱。

  也是一个周末,记者在哥市中心的市政厅广场上,看到了一群闹婚的男青年。他们让一位就要当新郎的小伙子踩高跷。小伙子的脸涂上油彩,戴着卓别林式的大帽子,留着卓式胡须,身穿一套黑西服,胸前挂一块牌子,上用丹文写道:“我就要向未婚生活告别了!”游客见了,无不驻足观看。准新郎一激动,准备做个鬼脸,却差点从高跷上摔下来。

  同行的一位叫马雅的丹麦朋友告诉记者:“有的小伙子闹新婚时,还让新郎从高处往下跳,说是那才能体现男子汉的勇敢。我不喜欢那种闹法,太危险了。”马雅还说,丹麦的闹婚者一般在新郎新娘结婚前一周或两周闹新婚。白天、晚上闹的都有,参加的人多是青年。闹新婚的酒钱饭钱一般都由新郎新娘的朋友出,由新郎或新娘最好的朋友收纳,然后把闹新婚的时间、地点和内容通知大家,这是一条不成文的规矩。

  “为什么你们要闹新婚呢?”马雅想了想,说:“我觉得主要是朋友想借机聚聚,加深感情,享受人生。也许这是一种传统吧。闹新婚这个词的丹文是‘polterarbend’,来自德文,原意是‘狂欢夜’。”

  “你结婚前,喜欢你的朋友给你闹新婚吗?”记者问。

  “当然喜欢啦,”马雅用中文说。“朋友闹闹,一生也许就这一次,多好!”(南北)

责编:曲歌 来源: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