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环球——技术化城市·城市食品(下)
在零售业,特别是在食品业中迄今出现的各种技术中,条形码可能是最奇妙的一种技术。它的出现只有25年,但它的应用现在却是已经遍于全世界。全世界140多个国家都采用了条形码,每天用50亿次。

  在加拿大,人们每天问得最多的一个问题是:“晚饭吃什么?”你知道最经常的回答是什么吗?是“我不知道”。但是,不知道晚餐吃什么,并不是因为商店里没有想吃的东西,而是可吃的东西太多了。

  这个商店里有4万多种商品,商店面积近3000平米。在这里你可以买到以色列的金柑,哥伦比亚,或阿根廷的龙果……这个商店里品种非常齐全。在50年代,可能只有一两种叶用莴笋。今天在这里你可以买到八九种叶用莴笋。

  城市食品供给是一个很大的行业,在加拿大一个国家就达640亿美元,全国与食品工业相关的商店有13000家,职工有50万人。但是利润非常微薄。

  一般说来,食品工业到头来只有1%到2%的利润。而且只要你稍微出点差错,就会一点钱也赚不到。因此,它的竞争性非常强。价格就是竞争特别激烈的一个方面。这个商店每周可能要调整1000多次价格,目的就是向到这个商店采购货物的顾客表示,到这里来购物,他们的钱花得特别值。

  食品买卖的利润是这样微薄,像这家多伦多大商店除经营食品外,还增设了医药店,酒店,花店……甚至还有一个银行。任何能吸引和留住顾客的措施全都采取了。

  商店进货全是根据“预期顾客需要”而定。“预期顾客需要”的意思是:在顾客跨进商店门口之前,猜想他们想买些什么——他们是想买鲜活的鲑鱼,还是想买一些奶酪或面包?是想买用有机肥料种植出来的蔬菜,还是想去药品店或照相器材店买东西?

  现在的商店是用科学技术来确定预期顾客需要的。

  技术是这个行业中令人惊奇的一部分。这个商店有许多货架,上面摆满令人感兴趣的商品。在它们后面的运作是非常先进的。像这样的商店每天都要进大批货:食品、农产品、药品,因为这个系统中没有存货。进货的依据是什么呢?是那个条形码——是你在每件商品的底部或侧面看到的那个商品的统一编号,你拿着商品通过付款台时收款员对它进行扫描,这种扫描引发了一系列事件。

  这些条形码,我们现在看着就像邮票一样普通。这一道道的平形线几乎出现在全世界生产销售的每一件商品上。现代城市的食品供应借助于条形码。

  在零售业,特别是在食品业中迄今出现的各种技术中,条形码可能是最奇妙的一种技术。条形码出现只有25年,但它的应用现在确实是已经遍于全世界。全世界140多个国家都采用了条形码,每天用50亿次。

  条形码有什么实际作用呢?它使超级市场能够追踪卖出的每一件商品。通过付款台的每一件商品都有一个特殊的价格。条形码使零售商店能够根据需要进货,确保顾客下次来买东西时能买到他们需要的食品。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