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央视元旦18:00转播维也纳新年音乐会
“维也纳新年音乐会”诞生于1939年,1946年固定在新年这一天演出。中央电视台于1987年通过卫星收录音乐会并播放;1989年开始用卫星直播;自1994年起派出摄制小组赴奥地利采访报道音乐会的盛况。

  中央电视台将于2003年1月1日转播“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维也纳新年音乐会”诞生于1939年,1946年固定在新年这一天演出。中央电视台于1987年通过卫星收录音乐会并播放;1989年开始用卫星直播;自1994年起派出摄制小组赴奥地利采访报道音乐会的盛况。

  2003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视觉场景设计精彩纷呈。上半场第四首乐曲《诙谐波尔卡》中出现了萨尔斯堡著名景观戏水宫的画面:音乐会下半场的《皇帝圆舞曲》中可以看到维也纳的美泉宫和美泉宫花园的画面;《中国人加洛普》将出现美泉宫内中国宫的场景:在音乐会的传统乐曲《蓝色多瑙河》中,将出现最古老的汽船行驶在瓦豪地区的画面。

  2003年的芭蕾表演仍然是由维也纳国家歌剧芭蕾舞团的舞蹈演员担纲,舞蹈设计是泽奈拉。在下半场的《希腊波尔卡》中,五位舞蹈演员将在维也纳的人民公园表演。维也纳人们公园是市中心的一座公园,位于议会大厦的对面,规模比安放着施特劳斯金色雕像的城市公园要小得多。人民公园原来是霍夫堡皇宫(又称维也纳的冬宫)的一部分,内有一座希茜公主的白色雕像。在春夏,公园内种植着5000多株珍奇的玫瑰,是维也纳人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在2003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中,世界著名的俄罗斯基洛夫芭蕾舞团的舞蹈家们将在奥地利第二大城市格拉茨进行芭蕾表演,演绎约翰·施特劳斯的《加冕圆舞曲》(下半场倒数第二首乐曲)。格拉茨是奥地利的第二大城市,也是俄罗斯圣彼得堡的姐妹城市。指挥家哈农库特曾经在这个城市生活过。格拉茨老城的建筑由于受到意大利风格的影响,到处洋溢出南国风情的浪漫气质。保留完好的格拉茨老城在199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定为世界文化遗产,同时它还是2003年的“欧洲文化之都”。

  为了扩大音乐文化的传播范围,观众在收看音乐会直播的同时还可以登陆央视国际网络,参与网上直播和在线主持,并查阅曲目的内容和相关信息。央视网络的环球频道同时设立专栏,陆续登载有关2003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具体曲目和介绍。详细情况请登陆央视网络环球频道(www.cctv.com/world)查询。

  音乐会开始之前将播放中央电视台转播小组从维也纳发回的特别报道。此外,音乐会中场还有中央电视台记者对指挥家哈农库特的独家专访。

  中央电视台将从2003年1月1日北京时间18:00开始,在中央电视台CCYV—2卫星直播2002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盛况,1月2日CCTV—1在22:58重播,欢迎届时收看。(聂小华)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
相关文章: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专题 (2002-12-19 10:3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