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法国为大仲马“平反” 灵柩迁入伟人殿堂
“祖国感谢伟人”,这是刻在法国巴黎先贤祠大门顶廊上的著名语句。法国人死后如果能够葬入此地,就成为万众景仰、国家感谢的伟人。2002年11月30日,法国十九世纪大文豪亚历山大·仲马(大仲马)下葬先贤祠的仪式隆重举行。

  今年是法国浪漫派作家亚历山大·仲马(1802—1870)200周年诞辰,根据法国总图希拉克签署的总统令,11月30日,大仲马的灵柩从他的家乡维莱—科雷特的墓地迁入巴黎先贤祠。

  先贤祠是法国伟人的殿堂,法国作家中已有伏尔泰、卢梭、雨果、左拉和马尔罗等5人的灵柩安放在先贤祠,大仲马是第六位。这是一个迟来的却令人欣慰的决定,因为它标志着法国完成了对大仲马历史地位的重新评价,弥补了长期以来学术界、教育界对他轻视与冷漠所造成的缺憾。

         

左图:希拉克总统主持大仲马遗骸移葬先贤祠的仪式;右图:扮成剑客的共和国卫队仪仗队骑兵护送灵柩

  多面人生

  大仲马一生丰富多彩,人说他头顶上有七片天:父亲、女人、友谊、文学、政治、旅行及烹饪。(右图:大仲马和他的情人阿达·芒肯。)

  大仲马是法国作家中少有的黑白混血儿的后代:祖父在圣多明各岛为一位黑人女奴赎了身并娶她为妻,父亲则是拿破仑手下的将军,曾在奥地利、意大利征战,母亲出生在诺曼底的贵族家庭。因此,大仲马有1/4的黑人血统。出生时他是一个漂亮的白皮肤孩子,有垂直金发和蓝色的大眼睛。到了青春发育期,头发卷曲了,皮肤变成浅棕色,显示出某些黑人特点。双重的社会地位,双重的文化归属,使大仲马一生具有豪放而敏感的特质。

  大仲马的父亲在意大利被俘,被关了几年后回了法国,身体已经垮了,1806年病逝时大仲马仅4岁。大仲马是靠亲戚和父亲友人的资助长大成人的。

  大仲马虽然只有过一次婚姻,但一生女人无数,数不清他有过多少情妇。如果把那些只有过一夜情、一周情、一月情的女人全都算进去,可以列出一份长长的名单。大仲马的两个儿子、一个女儿都是非婚生。长子与他同名,也叫亚历山大,后来也成为作家,人称小仲马。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