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西贝柳斯(上)——芬兰颂
《芬兰颂》是一首在世界各地广为流传的乐曲,一些音乐节、电影、广告以及政治活动中常常使用它的旋律。《芬兰颂》为什么会如此受欢迎,又如此广为人知?

  1900年7月26日,巡回演出已经进行了三个多星期,西贝柳斯到达巴黎,这是这次巡回演出的最后一站。芬兰建筑师和画家在这里搭好了一个大展台,他们要在博览会上向全世界展示芬兰的文化。

  赫尔辛基交响乐团在巴黎世界博览会上举办了两场音乐会。西贝柳斯的音乐获得了极高的评价,并且深受德国观众的喜爱,最后在巴黎的演出也大获成功。

  1900年的巡回演出标志着西贝柳斯登上了国际舞台。由于政治原因,在当时的中欧国家巡演时,这部乐曲不叫《芬兰颂》,而是叫“祖国”。一百多年过去了,《芬兰颂》中最为著名的段落就是这首赞美诗,于是,这便成为人们耳熟能详的乐曲。

  1995年,芬兰在世界冰球锦标赛上第一次获得冠军,欢呼的人们坚持要听《芬兰颂》,而不是芬兰的国歌。如今,西贝柳斯的《芬兰颂》被制作成不同版本的唱片。

  西贝柳斯的音乐具有丰富的内涵,所以能在世界上广为流传。他的音乐相当单纯,甚至可以说是幼稚,但是只有天赋极高的人才有勇气谱写出西贝柳斯这样单纯的音乐。

  《芬兰颂》的旋律是被限定在一个相当窄的范围内,相同旋律的反复出现以及持续低音的运用,使得这首乐曲更加感人肺腑,深入人心,甚至能够打动全人类。

  你会不由自主地把西贝柳斯同一片广阔的土地联系在一起。他的音乐不像拉威尔、普朗克以及斯特拉文斯基那样属于城市,西贝柳斯的音乐好像是来自某个村落,他就生活在乡间,他是通过音乐来表现田园景色的,正是这一点使我们深受感动。

  西贝柳斯的《芬兰颂》和交响曲是具有丰富的内涵和价值的音乐,是真正的艺术杰作,因此,这样的音乐能受到平民百姓和时代精英的喜爱,能流芳百世。

  西贝柳斯说,因为《芬兰颂》就像一缕来自旷野的清新的空气,这是来自天堂的旋律,纯洁而又令人振奋。(陆冰封)

<<上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