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国家话剧院以情收官
 

  生活中我们常说:男人间的友谊像大海,女人间的友谊像小溪。大海胸怀宽广,即使一朝离别,仍是海内存知己;小溪温情缠绵,可一旦消逝就再难觅其踪。但也有人说,男人间的友谊是充满理性的,甚至可以说是带有功利色彩的。昨晚,国家话剧院在首都剧场首演的话剧《叫我一声哥,我会泪落如雨》,便以两个并无血缘关系,但却在生活中以兄弟相称的返城“知青”的分崩离析与情意回归讲述了男人间的友谊。

  作为国家话剧院推出的首部原创现实主义剧目,同时也是今年的收官大戏,该剧欲以刘威、赵亮配以马书良、柏寒等的实力派阵容出击新戏迭出的岁末话剧市场。在说明书上,两位主演刘威和赵亮苍茫而深邃的眼神旁边赫然印着一段具有极强时代烙印的话语:“一代人奋斗拼搏的手抄本两兄弟肺腑相知的白皮书”,但是在全剧中,北大荒以及那个火热的年代其实仅仅是维系兄弟间情感依赖的那根“风筝线”,改革开放后的思想转型和20世纪90年代末的城建高峰都被剧作家收入其中,成为了两位主人公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的背景与见证。

  “人类最残酷的斗争是人与自身的斗争”,这是编剧李龙云一直以来创作的基点。如果说此前那部《荒原与人》是以男人与女人之间的情感冲突来展示这一主题的话,那么这出堪称姊妹篇的《叫我一声哥,我会泪落如雨》则以男人之间的离弃来展示这场人类自身斗争的惊心动魄。虽然昨晚看话剧的观众中鲜有人看过剧本,但“演出效果是否将原剧本做了不小的调整”却成为了观众猜测的焦点,而这或许正是导演二度创作时的重新定义。此前曾以《萨勒姆的女巫》而广受好评的舞美设计刘科栋再次以写实又不失油画效果的布景征服了观众。

  “叫我一声哥,我会泪落如雨,叫我一声哥,我就把什么都给了你……”剧中三次响起这首壮阔与柔情并重的主题曲,男人间把酒问歌,诉说衷肠,间或放纵间或坚守同盟的理性友谊也在此得到了升华。

责编:曲歌 来源:北京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