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曲折展现地方化和全球化 加拿大小说家开“餐馆”

  加拿大颇具实力的小说家提莫西·泰勒不久前发表了一部新作——《斯坦利公园》,被此间有关人士看做是一部反全球化的小说。

  小说以加拿大温哥华斯坦利公园为背景。这儿不仅是旅游胜地,也是夜间无家可归者的天堂。野心勃勃的厨师杰米做梦都想在此开一家地地道道的本地餐馆。他对本地菜情有独钟,忍受不了那些半瓶子醋厨子做的四不像的菜。杰米和同道朱尔斯费尽辛苦,最后终于开了一家餐馆,专用本地原料烹制本地菜。

  与此同时,杰米一向古怪的教授爸爸也扎根在温哥华。他正在对斯坦利公园的无家可归者做一个研究项目,对杰米的选择,颇不以为然。

  成为饭馆老板的杰米竭力经营,和那些大路货餐馆竞争,梦想有一天具有特色的本地菜能达到世界水平。然而杰米此举却显得有些不合时宜,餐馆经营没有杰米想象的那么好,不久他就负债累累。

  为了渡过难关,杰米四处借债,一家大咖啡连锁店的老板但丁答应借钱给他,但条件是要改组餐馆,把它变成有跨国风格的。杰米对烹制自己不喜欢的东西深恶痛绝,但为了还债不得不妥协。

  实在闷了,他就去看看自己的教授父亲。其父很高兴,带他认识了不少无家可归的人。杰米偶尔也为他们烧点东西吃,流浪汉们对他烹制的美食赞不绝口,他一下子振奋起来,开始热衷于为无家可归者,甚至为公园里的松鼠、浣熊和八哥做东西吃。

  很显然,地方特色最终是没有出路的,人们已经习惯了那种杂糅了四方风格的四不像,人们的胃口也让杰米百思不得其解,他只有为公园里的“生物群落”烹制食物,才能得到承认。

  小说通过杰米经营餐馆的过程把地方化和全球化的问题曲折地展现出来,因此,有人认为这是一部反对WTO的小说。但总的来说,评论界还是好评居多。

  该书一问世,即获得加拿大最权威的短篇小说奖——旅行奖(相当于美国的欧·亨利奖),并且和书中餐馆的冷清相反,市场的销路也不错。

  作者提莫西·泰勒,大学经济系毕业,拿过MBA,对经营管理不很陌生,这大概是他对全球化问题深有体会的原因吧。(匡咏梅)

责编:曲歌 来源: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