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世界珍宝(一)——珍宝大观
纵观历史,地球上的各种珍宝始终受到人们的崇拜。是它们导致了发现和征服的探索,并成为永恒的标志。它们是优雅和权势的象征。
这些美妙绝伦的物品诱发着我们的情感。几千年来,黄金、钻石、琥珀和珍珠构筑了人类的命运,让我们与历史紧密相连。
    CCTV-8 世界文化广场2002—46

首播:2002年11月16日 19:00 

重播:2002年11月17日 11:05

      2002年11月18日 19:00

 

琥珀

琥珀和珍珠是非凡的象征,是它们首先构筑起我们与精神世界的联系纽带。早在我们对灿灿黄金和熠熠生辉的宝石产生感情之前,珍珠那彩虹般的露珠和琥珀那温馨的光芒就已经令我们心驰神往了。

一万多年前,欧洲北部波罗的海地区石器时代的部落长已经开始收集并珍藏琥珀。人们迷信地认为天然的物品具有神奇的力量,琥珀就被认为拥有驱除邪恶的能力。琥珀释放出的温暖光芒使之成为太阳的象征。

人类自从出现以来,就有了装扮自己的意识。早期的欧洲人发现琥珀虽然不够柔软,但仍然可以打造成为各种不同形状的物品,比如护身符、扣子和珠子。从这些古代首饰的身上,我们领悟到早期人类的审美意识。

几个世纪以来,古代商路横贯从波罗的海到英国的北部欧洲,国际商贸就此诞生了。琥珀并非部落间往来贸易的唯一商品,但它是当时最有价值的。数百年来,被称为“北方黄金”的琥珀诱发了南方人们的兴趣。

公元前一世纪,琥珀首次进入了地中海的疆土。古罗马人,特别是贵族对琥珀达到了痴迷的程度。琥珀成为罗马皇帝尼禄宫殿的装饰物。帝国鼎盛时期,古罗马人对琥珀的需求非常强烈,历史学家老普林尼这样记述道:“一个小小琥珀人像的价格超过了一名活人奴隶的身价”。普林尼还记录说人们佩带琥珀是为了达到医疗治病的目的。一些古罗马人坚信佩带琥珀珠子和护身符可以防止甲状腺肿。在古罗马,琥珀无处不在。它是马戏团的装饰物,是古罗马斗士的盾牌。一名古罗马斗士的护身符上雕刻着这样的字:“我们必将胜利”。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