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专家点评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外国文艺——指挥大师卡拉扬

CCTV-3  外国文艺
首播:1月23日21:35
重播:1月24日06:00、10:44、15:45

  卡拉扬出身于奥地利萨尔茨堡,从4岁开始学习钢琴,后来在著名指挥家魏因加特纳的建议下改学指挥。卡拉扬从维也纳音乐学院毕业后,先后在乌尔姆歌剧院和亚琛歌剧院担任指挥,卡拉扬独具风格的指挥使这两个市级歌剧院的艺术水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经过十几年的磨砺,卡拉扬逐渐成为欧洲乐坛上的一名举足轻重的指挥,经过激烈的竞争,他于1954年成为柏林爱乐乐团的常任指挥和终生艺术指导,从此之后,卡拉扬又相继被维也纳爱乐乐团、伦敦爱乐乐团以及巴黎管弦乐团、米兰斯卡拉歌剧院等欧洲各大乐团和歌剧院聘为音乐指导和指挥。

  卡拉扬的指挥将托斯卡尼尼和富特文格勒的风格融为一体,在指挥中,他极力追求的是音乐力度的变化和对音乐线条的勾划;在音乐的处理上,他侧重流畅、圆润和透明的效果。他常常通过极端的渐强和渐弱对比来突出乐曲的戏剧化效果,因此可以说,在音乐结构上,卡拉扬是一名演绎得最精致的指挥家,他以其精湛的指挥技艺和气势磅礴的指挥风格赢得了众多音乐爱好者的喜爱,被人们誉为“音乐王国的帝王”和“欧洲音乐的总指导”。

  本期《外国文艺》将播出专题片《指挥大师卡拉扬》,为您介绍这位享誉全球的指挥家的成长过程和艺术生涯。(陆冰封)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