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专家点评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电视节目论集——有限空间中的无限

 

  作者:刘 雁

  1983年到中央电视台工作,1996年进入国际部《人与自然》栏目

 

 

  在有限的栏目容量之内,有时你想完整、明确又有深度地表达一个主题,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电视节目的栏目化确实给节目制作的自由度带来某些限定。

  首先,在素材的运用上,你就不得不放弃许多你喜欢的东西。尤其象《人与自然》这样的栏目,节目的来源是摄制完成的影片,这些影片的性质与栏目的性质是相同的,但它们可不是按照你的栏目的容量摄制的。这就意味着你必须对原作删除和添加情节,使它符合你所要求的时间参数。

  如果对一个内容单调、情节平淡又容量不够的影片添加情节使你感到不快的话,那么,对一部画面精湛、内涵丰富的影片进行删剪则使你更伤脑筋。

  既使在演播室中拍摄串联节目时,栏目的空间压力也使气氛显得不那么轻松。被请来作采访谈话的嘉宾常常被告之“您只能再讲三十秒。”如果让嘉宾长时间地讲下去,就意味着你将在编辑机上长时间的剪辑。

  这仅仅是在时间轴上呈现出的空间局限感,但它多少有些分散你的注意力。影响你去开发其它与主题有密切关系的原素,使你忽略从其它方向去表现主题的考虑。但影视艺术是全方位的,它不是一个简单的平面,在有限的格局中,它不但要有合理的结构,适当的节奏,它还要具备深度,内涵与可视性。这些因素要求我们在有限的空间中,在多个方向上寻求一种多方位元素共同相互作用的,完善的表达方式,使节目呈现出既有娱乐性,又有知识性,而且具备完美艺术性的一种赏心悦目的可感形式。

  首先要从节目的整个平衡考虑,无论节目还是主持人串联都是节目总体中具有不同表意功能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都决定节目对受众的总体感受。

  尽管影片可以将活生生的现实,直观、生动地展现在你的面前,但语言仍是揭示深刻思想内涵的最好表达手段。

  在栏目空间中,影片与主持人交替出现,这种结构产生一种节奏与强调感。这种节奏引发人们从单纯欣赏到思考的转变。这是语言表达为主体与视觉表达为主体的两种艺术的相互补充。

  忽视哪一点,都可能造成节目的总体失衡。同时意味着你放弃一种极有价值的艺术表达功能,在极少的机会中放弃一种必要选择。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