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专家点评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电视节目论集——小议电视节目的节奏

 

作者:林锋

1997年加入到《正大综艺》栏目的行列。热爱这份工作,热爱这个栏目,也热爱共同从事这份工作的同行们。

 

 

    电视在1958年蹒跚起步。第一代的电视人,经过艰苦创业,在五十年代,迈出了寒碜的第一步。21世纪,告别了稚嫩,步入了成熟,40岁的中国电视已经在世界传媒网上举足轻重,在全国,公众电视台已经达到二千多个,从业人员也发展到二百多万。在这全球信息化的时代扑面而来之际,中国的电视观众已习惯于日新月异的变化,习惯于大信息量和快节奏的生活。中国的电视人同样充满着竞争的意识,肩负着时代的使命,从全方位的文化视角,赋予电视以新的内涵和外延。“电视节奏”就是21世纪电视人引进的最新语汇。

    我们习惯于用节奏描述音乐、体育,用这个词做为度量人们生活的尺度。“节奏”这个词不知不觉就走进了电视圈中,因为电视与生活是分不开的,它们之间的相互影响是如此之大,当生活中充满着节奏时,节奏在电视中也无处不在。

 

一、栏目的节奏

1、宏观节奏

    据说中央台到现在为止,正在播出的有大大小小二百多个栏目,每年播出的晚会也有几十台。但是观众们记住的能有几个?

    九十年代进口大片引进,冲击了中国的电影人,也同样对电视人是一种烈的震憾,这种震憾已融入到电视人的视点中。好莱坞式的电影节奏给我们以启迪:中国的电视发展拥有自己的土壤和一套呼吸系统,我们在诞生着自己的东西,但这些东西迟早要和国际传媒接轨,这个系统中东西方的二种文化,势必有其兼容。电视在中国已经成为“文化快餐”,因此节奏这个概念很快地在个时代,在电视人的思维中应用而生。

    求新、求变,近二年风起云涌的大小栏目无不紧跟改革的步伐,时代的潮流,仅从栏目名称上,我们就可以看到主编者的契机。如新闻类的《北京特快》、《特快传递》、《时迅快递》、《焦点访谈》;经济类的《供求热线》、《电视直销》;还有体育类的《运动节奏》、《运动休闲》等等。从这些名称上,观众可以直观地感受到栏目所定位的节奏。

    栏目的改版此起彼伏。虎年东方电视台大改版,涉及全台栏目,除了制片人、主持人走马换将之外,栏目的风格、包装及节奏也都重新调整,焕然一新。中央电视台的某些节目几乎年年都在大改小改。如《东西南北中》,50分钟节目浓缩祖国名个方位的地方文艺精化,无论其改版的节奏和节目的节奏都是有目共睹的。经济部新推出的《生活》栏目,从前景到背景,从都市到农村,更是处处紧跟着《生活》的节奏。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