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专家点评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电视节目论集——《环球》栏目之我见
 

 

  作者:季 芸

  外语学院毕业后直接到了电视台,当过电视外语教学节目的编导,95年开始在《环球》栏目工作。

  “在《环球》栏目时间越长,越觉得搭设增进理解和交流的文化桥梁实际上是一项十分复杂的工程。我热爱自己的工作,最大的愿望是观众能够借助《环球》这个窗口真实地了解世界。”

  “环球”是中央电视台的一个专栏类节目,以展示国际优秀电视文化作品,介绍国外文化、科学技术进步及社会发展为主。按其节目形态应是公共型节目,即无特定收视对象、面向全社会,涉及不同职业、不同年龄、不同层次的观众所关注和感兴趣的内容;按其节目性质应是文化性节目,“世界几千年的文化积淀,优秀传统都在其摄取表现范围之内”;按其栏目结构形态应是杂志性节目,不仅在内容上有很强的兼容性,如历史回顾,现实生活介绍与问题探讨,民情风俗,地理风光,人物介绍,科学探索与科技动态,文化艺术等,有知识性,教育性,娱乐性,社会性甚至新闻性等功能。而且表现手法上也是各种形式交错使用。

  于1993年被推出的“环球”栏目做为广大电视观众了解世界的一个窗口一直受到社会和电视圈内的普遍好评,自1994年以来连续被评为中央电视台优秀栏目。“外面的世界很精彩”,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社会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目光自然不仅局限于国内,而且投向了外部世界,“环球”栏目恰好适应了这种渴望和需求。经济的发展促进了电视事业的繁荣,同时竞争也日益激烈,近二年来,“环球”栏目不仅面临台内其他栏目的挑战,同时还感到来自地方台的竞争潜力也愈加明显。“外面的世界很无奈”,如何将外面精彩的世界继续以具有竞争力的形式,以具有竞争力的内容展现在电视观众面前,是“环球”栏目目前需要解决的问题。笔者仅在此不揣冒味,谈谈在工作中围绕“环球”栏目的节目引进及再加工所产生的一些思考,以就教于前辈和同行。

  “环球”节目的主要子栏目有:“越过大洋看世界”、“人物”、“神奇的世界”、“科技传真”、“异域剪影”、“电影魔术”、“金唱盘”等,同时不定期地推出系列专题节目,如“失落的文明”、“历史的转折点”、“追寻未来”、“自行车史话”、“飞行之梦”等,此外为配合宣传还曾播出过专辑节目,如《二战专辑----旋律中的故事》、《挪威专辑》、《法国专辑》等,除子栏目“越过大洋看世界”与大多数专辑节目为自拍节目外,其余多为通过从国外购买或交换等渠道获得的节目,我们统称为引进节目。即使在自拍节目播出量最高的1995年,引进节目的播出比例仍占播出节目的四分之三,因此我们可以说,引进节目决定了“环球”栏目的收视效果,而根据栏目定位及主旨进行节目引进及编辑再加工则是栏目制作过程中的首要环节和主要工作。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