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废墟里埋着历史 神话中挖出城市——大木马还守在特洛伊
 
 

  

图片:左图——特洛伊遗址一角;右图——重建的特洛伊大木马

  徜徉在马尔马拉海和爱琴海之间的达达尼尔海峡,和煦的海风拂面,满目青山、碧水、蓝天,不觉间便到了土耳其西部重镇恰纳卡莱。弃舟登岸,继续驱车向西南30多公里处的特洛伊小镇进发。汽车在这片古老的安纳托利亚土地上行驶,荷马史诗中那段关于“特洛伊战争”的传说仿佛就在眼前演绎。

  “选美”引发的战争

  故事还得从爱达山上的选美比赛说起,这恐怕算得上是世界上第一次选美了。进入决赛的是宙斯的妻子赫拉和他的两个女儿阿佛洛狄忒和雅典娜。宙斯把最终的裁决权交给了特洛伊王普里阿摩斯的儿子帕里斯。三位女神为了得到美后桂冠,都提出了贿赂帕里斯的条件。其中美丽女神阿佛洛狄忒许诺,如果她胜出,她将让帕里斯得到墨涅拉俄斯的妻子、美女海伦的爱情。这个主意打动了帕里斯的心。于是,阿佛洛狄忒把海伦偷偷带到特洛伊,成全了帕里斯。

  墨涅拉俄斯受妻子被掠之辱后与其他希腊国王结盟,进军安纳托利亚,包围了特洛伊。攻守战持续了10年,特洛伊城仍未攻破。最后希腊人心生一计:假装战败撤退,却把一个腹中装满士兵的巨型木马“遗弃”在城外。特洛伊人不知其中有诈,欢天喜地地把木马作为战利品运进了城。不想木马里的希腊士兵如从天降,与城外的同伴里应外合拿下了特洛伊城,并将其夷为平地。墨涅拉俄斯夺回爱妻,双双返回了希腊。

  9个时期的特洛伊遗址

  一条小路将我们引到特洛伊遗址公园,这里绿茵遍地,树影婆娑,鲜花和绿草丛中,散落着从古希腊到古罗马时期的各种残垣断壁。遗址位于一座海拔38.5米、比周围的平地高出31米的山坡上,约200平方米的规模。游人能见到依稀可辨的建筑物的地基,一座神庙、一所剧院的轮廓。遗址上留有明显的被大规模焚烧过的痕迹。

  19世纪以来,考古学家对它进行了多次发掘,发现了从公元前3000年到公元400年间分属9个时期的特洛伊城遗址,找到大量的文物和珍品,据说还挖掘出特洛伊国王普里阿摩斯的宝剑和绝代美人海伦的项链。其实,特洛伊城位居欧亚大陆之间,地处交通要道,与内陆公路和地中海各港口相连,地理位置十分重要,这才是它成为兵家必争之地,几经战火摧残,终于由盛转衰的原因。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