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灰色的戏剧——《玛丽娅·布劳恩的婚姻》

  法斯宾德有两部影片和战争直接相关,一是《莉莉·玛莲》,而是《玛丽娅·布劳恩的婚姻》(西德1979年出品)。论影响,《莉莉·玛莲》要大得多,但《玛丽娅·布劳恩的婚姻》也是很耐人寻味的。

  在“新德国电影”的领军人物法斯宾德的作品中,本片是较为成熟之作。它通过玛丽娅个人婚姻生活的不幸和战争后遗症的种种迹象,来深刻地反思这场由希特勒发动,大多数德国人卷入,给许多国家带来灾难和痛苦的战争。

  第二次世界大战临近尾声,战火已经烧到了德国本土。映入观众眼帘的到处是一片片令人惨不忍睹的废墟。而在炮火轰鸣声中,在一片废墟的背景中,玛丽娅·布劳恩正打算办她的终身大事——结婚。一阵炮火,使众人顿作鸟兽散。忙乱中新郎新娘匍匐在地上寻找他们的结婚证书,匆匆忙忙盖了章了事。好梦不长,新婚之喜不过一个晚上,第二天新郎赫尔曼便应征上了前线。

  没多久,德国便战败。玛丽娅和许多德国妇女一样,身上背着写有亲人姓名的木牌到车站等待自己的丈夫归来。望眼欲穿,却没能盼来一线希望,倒是等来了赫尔曼在前线阵亡的消息。在战败后的灰色日子里,为了谋生,玛丽娅到专门为美军开设的酒吧当了舞女,在那里结识了美军黑人军官比尔,并和他同居。

  比尔喜欢玛丽娅,真心真意向她求婚,并送她戒指作为信物。但玛丽娅拒绝了比尔的好意。她不能忘怀和赫尔曼之间的感情,那场婚姻对她是神圣的和唯一的。她对比尔说:“喜欢你,愿意和你在一起,但我不能和你结婚。”

  不久,她就怀上了比尔的孩子,二人沉浸在幸福和快乐中。玛丽娅坚持要给孩子起名为赫尔曼,以此纪念在她心目中最纯真圣洁的婚姻。正当此时,一身邋遢的赫尔曼出现在他们面前。他没有战死,刚刚从战俘营中获释归来。他和比尔扭打起来,很快就处于下风。这时玛丽娅毫不犹豫地拎起一只酒瓶朝比尔的脑袋砸了下去,比尔当场毙命。

  法庭正在审理比尔被杀案,出人意料的是,赫尔曼平静地走到美国法官面前承认是自己杀死了比尔,甘愿为此付出代价,赫尔曼成了阶下囚。而可怜的玛丽娅再次面临孤独无援的境地,生活也没了着落。

下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