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战舰波将金号》

影片评论

  直到今天,爱森斯坦的《波坦金战舰》仍被视为苏联蒙太奇理论的经典代表,在影像和声音的冲击辩证中,《战舰波将金号》更成为探索爱森斯坦形式美学的重要指标。

  蒙太奇(Montage),字面解释为“剪接”之意,然而就本质而言,蒙太奇是指电影创作过程中处理时间和空间的艺术手法。1920年代以维尔托夫(Dziga Vertov)、库列雪夫(Lev Kuleshov)、普多夫金(Vserolod Pudovkin)、爱森斯坦等苏联导演掀起的蒙太奇艺术风潮,即是针对电影剪接的一系列影像实验,也从此让电影脱离固定的、线性的叙事,开展了纯粹影像艺术的形式探索。其中,爱森斯坦所提出的“撞击理论”——将电影视为一个有机体,透过每个单一、无意义的镜头组合,自然撞击、彼此冲击而形成新的意义——更被视为蒙太奇理论的精髓。

  1925年完成的《战舰波将金号》是爱森斯坦的第二部作品,拍摄之初,原本是为了再现并宣扬1905年苏维埃工人革命的始末及理念,但爱森斯坦却将影片浓缩为波将金战舰的反叛及与沙皇军队的对抗上,奠基于五幕剧的古典戏剧结构之上,成就了这部蒙太奇美学的经典之作。

  影片共分五段:第一段“人与蛆”以战舰上水手工人被迫食用腐肉的不公平待遇埋下反动的伏笔;第二段“但泽港的戏剧”船长处决反对者,引发船员的叛乱,占领船舰;第三段“死者的控诉”趋向暂时的沉静,在哀悼战斗伤亡者的挽歌中,迎向下一段的激烈对抗;第四段“奥德萨阶梯”是影史最经典的片段,波将金战舰上的水手和奥德萨港的百姓结合为庶民的力量,却在阶梯上遭沙皇军队突然的镇压,四处逃窜的民众死伤遍野,其中,婴儿车滑落阶梯的危险画面也成为后人仿效致敬的经典镜头;第五段“与舰队相会”历经暴力和混乱之后,影片在压抑和紧张的气氛中迈向最后的决战与胜利。

  《战舰波将金号》的成功不仅在于爱森斯坦蒙太奇理念的完整呈现,片中丰富的影像元素、隐喻、母题串联、纯粹音乐性的形式建构、以及形式概念的辩证思考,即使百年后的今天,本片仍具有无法超越的艺术价值,或许就像片中那只运用蒙太奇手法而站起的石狮,影史地位永远屹立不摇。

  

<<上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