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跨文化传播探讨与研究】从引进借鉴到自拍创新 [张子扬]

  三、培养复合型人才,建设专业型队伍

  只有高素质的电视人才能制作出高质量的电视产品。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中央电视台国际部的译制人员是引进节目的把关人和首批观众,岗位的特殊性赋予了他们在电视文化的国际边界上进行守卫和放行的神圣使命。他们的判断、选择和深加工,决定了引进节目的品质和品位。

  培养和提高团队的整体素质,识别国际化进程中复杂的文化现象与文化入侵,是国际部每个岗位必须具备的职业道德和修养,也是国际部对电视观众承担的职责。

  中央电视台是国家电视台,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传媒产业正在逐步走向市场经济的潮流中。外国影视文化已经形成了产业化发展的规模,在国际传媒携资本运营的强势出击下,如何主动掌握全球化语境下的话语权,保持国家电视台的形象,是一个电视人必备的思想素质。对待良莠不齐的影视产品的传播,这些可以直接获取的信息和其所运载的价值观念将对电视观众产生巨大的影响。不仅要在思想上提高警惕,更要学会在实践中识别和运用先进的文化理念去修正和遏制它的蔓延。

  国际部的工作人员加强进行学术研究和专业素质的建设,近年来,国际部已经形成了完整的培训体系,每个新来的同志都会先去基层进行学习和锻炼一年,然后再充实到相应的岗位中去,并且在工作当中加深理解和认识。为了使国际部的人员能够更好的将所学的专业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国际部定期还派出有关人员去海外专业院校学习和接受培训,了解国外传媒最新的发展趋势,更新知识结构和经营理念,运用所学知识更好地为电视观众服务。

  四、学会思考和总结,提升理论水平

  从国际部自身的发展建设中我们深刻认识到,上升到理论的思考对工作实践将产生指导性的作用和影响。

  自1999年,国际部编撰了五卷本的“电视丛书”以来,国际部还陆续出版了《电视节目论集》二、三卷,《正大综艺·世界之旅》、《译制片探讨与研究》、《专题片解说词》二、三卷,《电视人手记》二卷、《译制片剧本精选》二卷,《世界影视片名手册》等,做到在实践中注意总结,在总结中得到提高。勤于思考、勤于总结,以理论指导实践。

  在国际交流与沟通日渐频繁的今天,如何运用电视这个大众传播媒介,生产精品,传播精品是电视人的使命和责任。而总结、归纳、思考得出的理论,为电视产品质量的提高输送了不竭的智力支持。

  五、洋为中用,重在创新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学习别人是为了发展壮大自己;引进借鉴的终极目标是为了“中国制造”。因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如果没有自己的创新能力,依赖引进,永远摆脱不了落后。纵观世界发达国家的发展历程,如加拿大、法国、日本、美国等国在跨文化交往中,都有着沉痛的历史教训。

  从1995年开始,国际部有意识地进行境外拍摄,用中国人的视角看世界,努力创造自己的知识产权。经过多年的考验与锻炼,国际部已经先后到达世界近百个国家和地区拍摄节目,积累了丰厚的电视节目资源。

  由引进到自主创新的转移,尽管由于各种条件的限制,规模还不够庞大,批量不够众多,但却是检验了我们的创造能力,验证了这是一条我们电视文化发展的必由之路。走出国门,开阔视野,增长见闻使我们认识到,不仅要开放引进,更要主动输出我们的文化观念与文化产品,和世界文明进行直接的对话,纠正对中国的歪曲与偏见。

  从1900年至2000年的一百年中,中国从外国翻译过来的各种图书约十万册,而中国图书翻译成外文的却只有一百册。从这个强烈反差的数字,意味着世界对中国的了解太少。所以,引进借鉴再将本民族的优秀文化用高新技术去传送给世界,是中国电视人的重大使命。国际传媒的竞争,不断创新才具有竞争力,创新不仅是国家走向现代化发展的重要标志,也是一个民族对人类文明进步做出的重要体现。

  CCTV国际部二十多年来的发展历程,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为中国电视业的跨越式发展,国际部将发挥自己的资源优势,做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弘扬本土文化,让世界了解中国,传播中国的先进文化。

<<上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