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跨文化传播探讨与研究】浅谈藏语配音语言艺术 [扎西次仁]

  浅谈藏语配音语言艺术

  扎西次仁

  我参加配音语言艺术创造已有十几年了,记得有一次,我和一位老同志一起配戏,这是一段震撼人心的感情重头戏。这位老同志声情并茂,配得非常投入,我站在身旁听着,不禁潸然泪下。然而,当再次监听的时候,发现配出来的声音形象竟与画面上的人物形象不相贴,刚才感人肺腑的声音,配到画面上,怎么会变得如此地干巴?如此缺乏真实感呢?这就是我想谈论的配音语言艺术中的生活真实和艺术真实。

  所谓生活真实是指实际生活中的人和事,以及它所体现的生活逻辑,生活情理。配音语言艺术里所指的生活真实,主要就是指配音演员真挚深切的情感。

  在现实生活中,对同一件事物,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情感。情感,是人对客观事物的一种心理体验。

  在艺术创造中,情感作为一种不可缺少的心理因素,活跃在整个创作过程中,没有情感的艺术创造成不了文艺作品。郭沫若曾说:“文学的本质是始于感情,终于感情。”真正的艺术品是以情动人的,配音艺术也不例外。配音演员在塑造人物的时候,一定要投入自己的深挚的情感,而且要做到忘却自我:“角色就是我。”要做到这一点,关键要掌握剧中人物内在感情的发展线,使之成为自己的感受。这样塑造出有血有肉的人物艺术形象。这点,我在为电视连续剧《西游记》配音时,就深有体会。观众们很熟悉猪八戒的角色,他幽默、直率又有些狡猾、语言朴素简单,猪八戒总的声音基调我较多地运用低音区来说话,显得宽厚、低沉一些。猪八戒在这个剧中起到了重要的烘托作用。我就抓住猪八戒的典型性格特点,在台词上反复推敲,狠下功夫,不仅准确地表达了原片对白,而且突出了人物语言特色。猪八戒的声音艺术形象是富于生活真实的,是成功的,得到了观众的认可。

  配音演员的主要任务是运用自己的感情、声音去塑造屏幕上的人物,配音演员所运用的音色、音量、语气、语调、节奏和气息等,必须与画面上的人物相符。因此,我们不但要具有丰富真挚的情感,而且还必须要懂得运用语言技巧。语言技巧是配音演员创造艺术真实的主要手段。

  我在电视连续剧《女奴》中为庄园大管家、性格暴躁的布兰西斯克配音时认真研究人物的个性,抓住这个人物傲慢性格、心狠手辣的特点,用语言艺术来塑造人物,通过语言艺术的再创造,把这个人物的本质暴露得淋漓尽致。

  配音是一种语言艺术,配音演员在塑造人物声音形象的时候,心中要有“一台戏”,要有活动的人物,把自己的感情投进活动的画面中去。要每句话都是在内心体验基础上的由衷之言。否则,即使你的声音再美妙动听,充其量不过是卖弄声音技巧,配出来的人物也只能是一个漂亮的外壳。这样塑造的人物形象是空洞乏味没有生命力的,更不用说魅力和艺术感染力了。

  由此可见,在配音语言艺术里,情感因素是基础,技巧是充分表达、发挥情感,塑造成功艺术形象的手段。二者是互相联系、互相作用,辩证统一的。这正是笔者对配音语言艺术中的生活真实与艺术真实的一点浅见。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