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2002年第四季度国际部节目点评(三)

  2002年第四季度国际部节目点评上海复旦大学

孟建

  《白鲸》

  根据美国后期浪漫主义小说家赫尔曼·麦尔维尔(1819-1893)同名代表作拍摄的影片《白鲸》是一部译配的较为优秀的作品。

  作品通过从来没有出过海的年轻人伊什梅尔参与出海捕鲸的过程,充分展现了十九世纪中叶捕鲸活动的惊心动魄。在这惊心动魄的活动中,凸现出各种人物丰富的人生境遇和刻画出他们栩栩如生的性格,并以此深刻地揭示出“社会·自然·人”相关联的复杂主题。

  全片人物众多、性格多样、场景集中、冲突强烈,这些都给译配带来了相当的难度。但是,影片的译配人员在准确地把握住作品时代特征和特定主题的前提下,以配音作为展示人物性格的重要元素。徐涛准确地体验并把握住了亚哈伯船长的性格,将这位既久经沙场,但又刚愎自用,既老谋深算,但有近于疯狂的人物性格惟妙惟肖地刻画出来。那“太阳侮辱了我,我也要报复!”的话语,无论是语调、语气都令人称绝。在影片中,奎魁争强好斗的野性,伊什梅尔初出茅庐的稚嫩,大副沉着冷静的成熟……都构成了影片丰富生动的人物群像。

  《爱因斯坦》

  这是一部反映20世纪伟大科学家爱因斯坦的传记影片。在这部影片的译配,达到了相当的水平。

  作为表现世纪伟人爱因斯坦的传记影片,其最大的特点在于真实但又艺术地展现了爱因斯坦的一生。影片对爱因斯坦工作、生活、信仰等方面的表现是全方位、多侧面、立体化的,对其性格“组合”的不同侧面都进行了精心塑造。影片为了达到真实再现爱因斯坦一生的目的,采用了编年体的展现方式,但是,仅仅用这种方式,又可能带来叙述的乏味,因此,影片又用了第一人称的倒叙视点来结构全片,并不断地在人物经历和性格变化的关键情节点上予以适时的“打断”,切入倒叙。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影片的整体倒叙是以“广岛被炸”作为开端,并在尔后的几处极为重要的情节转折点上多次使用,这无疑大大深化了作品的主题。

  对主人公爱因斯坦的配音,准确地把握其身份特点和性格特征显然是非常重要的,这点徐涛掌握的很好。但对主人公配音的最大难处,还在于把握爱因斯坦一生的声音“历时态”变化。这期间既有阶段性的声音“突变”,更有不露痕迹的声音“渐变”,这些,译配者都进行了很好地处理,充分显示了译配者的水平。

下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