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2002年第四季度国际部节目点评(一)

  2002年第四季度国际部节目点评

臧树清

  第四季度专题、文艺类参评节目共21部,其中有两部节目声音没有录上,未评等级。其他19部节目中,一等奖11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2个。

  这次评奖,评委作了调整,请了四位大学的教授,他们都是第一次参加国际部的评奖活动。有一位教授说:“我在地方上参加评奖活动,总感到选一等奖很难,今天看了‘正大’节目,不给这些节目评一等奖,也很难。”

  一、《正大综艺》

  “正大”改版后的节目,是第四季度节目评比中的亮点,它所以抓住评委、感动评委,我们在议论中,有以下几点:

  1、《我的世界真奇妙大赛》:比赛形式独特,是一个重大突破,也是一次创造,从内容到形式,都使人耳目一新,令人刮目相看,这在中国电视屏幕上,可能还是第一次。

  2、现场嘉宾在节目中闯关、竞争、角逐,成为所有节目中最抓人的焦点,悬念一个接一个,不管谁胜谁负,始终扣人心弦。

  3、“正大”所有参赛节目整体规范,彼此不分上下,说明这个栏目的创作群体水平比较高。

  4、每个节目的中间,都穿插几个小短片,画面拍得很美,内容很丰富。如“芬兰”,激起评委们“想去芬兰看一看”;“内蒙”专辑,本来是个老题材,也是一部宣传片,但这个节目立意抒情,用歌声串场,全面达到诗情画意的艺术境界。

  总之,“正大”参赛的六部节目,几乎看不出明显的毛病。

  二、《环球》

  《智能化生活》、《战胜自我》、《用心改变生活》各有优点,档次都差不多。

  《智能化生活》原片拍得很好,给人启示未来美好的城市生活,使人兴奋,但开头过于宏观,应简练些。

  《战胜自我》主题集中,最大特点是用镜头说话、用事实说话、用细节说话,很真实。

  《用心改变生活》是一个很吸引人的节目。编辑用九个小节目,编成一期杂志型节目,给人提供许多新鲜有价值的信息。小节目之间采用片花间隔,调节了气氛,制作这类节目应提供、鼓励。缺点:标题不太准确。
下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