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电视节目跨文化交流系列】国际电视节掠影

国际电视节掠影

陈芳、张子扬

  二十世纪下半叶以来,电视事业空前发展,除了覆盖面广、收视率高、影响力大之外,还有一个十分重要的标志——具有一定数量的、高水平的、国际性的电视节及评奖活动的出现。对于国际上的许多电影节,不少中国观众已十分熟悉,但对于国际电视节及其评奖则尚很陌生。

  近几年来,中央电视台国际部主任张子扬先生多次参加了国际电视节的各项活动,并在2001年还担任了国际“艾美奖”的评委,近日,本刊记者专门就几个国际电视节的活动采访了他。

  (文中▲为记者提问,◆为张子扬先生的回答)

艾美国际电视奖

  ▲请您能否介绍一下“艾美奖”的情况?

  ◆美国演艺界奖项繁多,但最著名的有四大奖,即电影界的“奥斯卡奖”、戏剧界的“托尼奖”、音乐界的“格莱美奖”和电视界的“艾美奖”。

  “艾美奖”(EMMY AWARDS)由美国国家电视艺术与科学协会主办,是美国电视界的最高奖项。“艾美奖”分设许多种类,包括常规“艾美奖”、国际“艾美奖”、科技“艾美奖”、体育“艾美奖”等。

  常规“艾美奖”主要面向美国国内的电视节目,每年9月颁发,2002年的第54届“艾美奖”将于9月22日举行。

  国际“艾美奖”面向全球电视节目,该奖细分为艺术类、青少年类、纪录片、电视剧、流行艺术、新闻报道和电影电视短系列剧。国际“艾美奖”每年11月颁发,2002年第30届国际“艾美奖”将于11月25日在纽约举行。

  我参加的是2001年在日本大阪进行的亚洲地区的评奖。实际上,在这之前中央电视台曾有一次派代表参加过颁奖活动,但是以评委身份参加,这是第一次。

  去之前我们了解到,有台湾的评委参加,后来专门向日方及主办者声明,台湾有评委来参加这个活动,我们表示非常高兴,但有几点必须提出明确的要求。第一,在称谓上要按联合国的惯例,必须称“中国台湾”或者“中国台北”,绝不能提“中华民国”。第二,在一些标识上、标志上,不能打出所谓“中华民国”旗。这些情况主办者表示都能做到。之所以强调台湾的称谓问题,是因为在历届历次电视节中总会或多或少地有类似的情况出现,这是一个经验吧。

  此次评奖一共两天时间。主要评的是艺术类节目。艺术类节目里又以音乐节目为主,第一天从8个侯选节目中选出了2个送到美国进行终评……可见,送评的作品靠质量,而不受比例的限制。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