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正大综艺》西部系列节目观感】为西部大开发鼓与呼

为西部大开发鼓与呼

——评《正大综艺》中国西部系列节目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周 迅

  在中央电视台《正大综艺》栏目中播出的“中国西部系列节目”,紧密配合形势,讲究宣传艺术,探索科学的传播方式,使综艺节目找准了切人点,开创了综艺节目配合党的中心工作、为经济建设服务的先河,走出了一条成功之路。

  一、在节目内容上创新,强化喉舌功能

  自从党中央作出西部大开发战略部署之后,西部大开发一直是全国各级各类决策者和人民群众议论的热门话题。作为党、政府和人民的喉舌,报纸、杂志、广播、电视在党中央作出西部大开发战略部署之后,紧跟时代的步伐,积极为党的中心工作、为经济建设服务。中央电视台《正大综艺》栏目也不例外。他们开办了特别节目——“中国西部系列节目”,积极为西部大开发鼓与呼。

  中国西部系列节目站在时代前列,抓住西部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特点,充分展示西部高精尖的国防科技事业、丰富的物产资源和令人向往的自然生态环境。

  为时代而歌,为西部而歌,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心,使《正大综艺》不断向新的高峰攀登。中国西部系列节目历时18个月,行程数十万公里,将21世纪中国西部的发展、西部的风情、西部的魅力、西部的诱惑,都作了比较全面、详细的报道。12个美丽富饶的省、自治区、直辖市,12期异彩纷呈的电视节目,呈现在亿万观众面前。

  从世界屋脊到云南边陲,从黄土高原到祁连山下,祖国西部的山山水水、民俗风物,令人目不暇接。通过中国西部系列节目,我们看到了今天的西部人,了解到西部变化发展的现状。更令人振奋的是透过这一幅幅鲜活生动的画面,一期期节目,我们看到了西部发展的雄厚基础,实实在在地感受到西部的活力与广阔的发展空间,增强了建设西部的信心。

  二、在形式上创新,强化服务功能

  电视既是党和政府的喉舌,又是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还是信息上传下达的工具。《正大综艺》中国西部系列节目在形式上大胆创新,充分利用并强化电视声画合一、听觉视觉双通道传播的优势,全面介绍、报道了我国西部充满活力的经济项目,传递了开发我国西部的信息,达到了配合党的中心工作、为经济建设服务的目的。

  《正大综艺》中国西部系列节目每集50分钟,由上半场和下半场两部分组成。以变化中的西部为视点,以西部开发为主题,以西部风情、文化为线索,以知识性、趣味性的事物为素材,深入浅出地讲述了西部的巨大变化。这是继20世纪90年代中期之后,《正大综艺》栏目对我国西部地区的又一次全景式描绘。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