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正大综艺》西部系列节目观感】关于电视传播的文化思考

关于电视传播的文化思考

——评中央电视台《正大综艺》西部系列节目

王海洲

  当前,我们所处的世界已经步人信息社会,在这个社会中,媒介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透过媒介,信息的流动铺天盖地,它以一种看不见的“软霸权”,左右着社会的舆论,影响着人们的行为。在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网络等种种媒介形式中,电视无疑是一个强势媒体,它是形成当下主流舆论导向的重要工具。

  据不完全统计,在世界范围内,人们花在看电视上的时间多达35亿小时,美国拥有至少一台电视机的家庭已达9200万个(占总人口的98%),这其中,将近70%的家庭拥有的电视机不少于一台。“几乎在世界各地,花在媒体和娱乐上的开支比国民生产总值增长还要快,更有意义的是远东和中欧的媒体和娱乐开支增速更快。1996年对41个国家中家庭拥有电视的青少年进行过一次调查,发现他们媒体看电视的时间是6小时,最低也不少于5小时。”而在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有关电视的数字同样可观与惊人。据《1997中国统计摘要》记述,中国城镇每百户居民拥有的彩色电视机数量从1985年的17.2台增长到1996年底的93.5台,而截止到1996年底,中国彩电拥有量为1.4亿台,城镇彩电普及率为93.5%,农村彩电普及率为22.9%。面对如此巨量的电视机,想象一下每台电视机前面那一双双眼睛所洋溢的渴望与欣喜,就能体会到电视的力量。

  1922年,在苏联建设初期,列宁之所以发出“在所有的艺术中电影对于我们是最重要的”的号召,看重的就是电影的宣传教育功能,更具体说就是看中了电影传播舆论的功能。在当时的技术条件下,电影确实是一个实施大规模信息传播的有效工具。苏维埃的电影工作者们,在特殊的环境中,运用自己的才智,超常地发挥电影诸多功能中的一个维度——宣传教育,把电影作品拍成了“电影真理报”,在当时混杂的意识形态纷争中确实起到了整合舆论、统一思想的作用。所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电影的“真理报”功能仍然被看重,因此,在20世纪的60年代、70年代:中国人在观看电影正片之前,总有加演的时政纪录片《新闻简报XX号》、《祖国新貌第X号》,为的就是让每一个公民能够及时认知党和政府的大政方针,体会到国家建设的日新月异。这也是特定年代,在中国传播方式不现代的情况下,电影别无选择地承担了其本不能承受的重大使命。

  进入20世纪80年代,中国的电视传播开始提速发展,至20世纪90年代,已经蔚为大观,中央电视台每晚七点的《新闻联播》取代了电影放映前的《新闻简报》和《祖国新貌》,成为中国百姓晚餐时间的定点收视节目,它以每旧播报、信息量大、实效性强、受众量多、成本低廉等优势取代了电影承担的时政任务。由于电视的发展,电影终于有可能回到它自身的领域;电影获得重回自身的可能性,应该感谢电视的力量。

  所以,当我们看到中央电视台制作的《正大综艺》西部系列节目时,首先要肯定这是一次成功的策划,是对电视媒体的有效利用。“开发西部”,是中央人民政府在21世纪的重大国策。广袤的西部是中国的战略纵深,幅员辽阔,民族众多,资源丰富。开发西部,使西部早日全面步人现代化,可能要历时几十年,甚至要上百年的时间,任重而道远,因而有必要让全国人民为此形成共识;而共识的形成,必须要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对此任务,中国的各大媒体均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电视是一个强势媒体,中央电视台是中国电视业的龙头,《正大综艺》又是中央电视台广受欢迎的栏目之一,由它出面向广大观众介绍中国西部十二个省市的壮丽山川、民俗民风、人文历史、建设成就,无疑可以让更多的观众接触到西部,更广泛地了解到西部的过去与现在,更关切西部的未来,吸引更多的观众转换身份,由一名电视机前的普通观众变身成为“西部开发”的支持者、甚至是参与者。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