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正大综艺》西部系列节目观感】生动的西部之旅

生动的西部之旅

——评《正大综艺》西部系列节目

伍 研

  随着“西部大开发”工作紧锣密鼓地进行,各行各业对之都投以关注的目光。这不仅是西部各省在新世纪得以加速建设与发展的新契机,也是将曾经尘封于现代都市人面前的两部辉煌的历史、深远而璀璨的多民族文化重新展现的机遇。将21世纪西部的发展、西部的风情、西部的魅力、西部的诱惑呈现在世人面前,进而将这种博大而源远流长的西部人文精神重新挖掘出来,不仅是配合西部大开发的需要,也是新时代下历史的呼唤,更是炎黄子孙萦绕于心挥之不去的民族情结。在这一宏大背景下,许多影视作品、电视栏目都以自己的角度来展示西部的风貌。作为中央电视台的老牌栏目《正大综艺》,依然没有失去媒体节目特有的敏锐触觉,将注视的眼光从遥远的风光旖旎的异域拉回,投向了国内日新月异的西部地区,以本身栏目特有的形态,对之进行了全景式的描绘;从而也更具现实意义,更能体现其不断开拓进取的时代精神。

  《正大综艺》西部系列节目共12集,每集50分钟,以变化中的西部为视点,以西部开发为主题,以西部风情、文化为线索,以知识性、趣味性的事物为素材,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当今中国西部的巨大变化。整个系列跨越美丽富饶的西部十一个省份和一个直辖市,行程数十万公里,从雄伟连绵的世界屋脊到风情盎然的云南边陲,从辽阔的黄土高原到美丽的祁连山下,既有祖国西部山清水秀令人流连忘返的自然风光,也有新奇的民俗风物,透过一组组鲜活生动的清新画面,使观众在赏心悦目之余,也体会到了一股扑面而来的积极向上的气息。

  与“西部大开发”这一宏伟主题的结合,《正大综艺》采取的并不是浓墨重彩地歌颂与描绘,而是运用已有的节目形态,以看似漫不经心的方式传达给观众,大笔如椽却举重若轻,在西部迷人的湖光山色前,将西部的地方特色、少数民族的奇风异俗在谈笑风生间娓娓道来,主持人不只是与现场观众对话,同时,也是与电视观众对话,其中也就包含了平等交流和积极互动的作用。这种宣传方式比起干巴巴的灌输教育显然要生动得多。这也是为如何利用电视手段更好地宣传西部、宣传西部开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例。从这一意义上来说,着实为这一开发战略在媒体宣传上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在这组系列节目内,在这种轻松愉快的形式中,这种看似信手拈来的一组组西部生活图景,对于《正大综艺》的这种节目演绎方式,其实隐藏着三组非常密切的关系:寻找与发现,欣赏与感受,愉悦与获晓。

  一、寻找与发现

  在漫漫的历史进程中,中国西部是中国历史的发源地,中华民族在这片黄天厚土上生息繁衍,今日的沉寂仍依稀潜藏着昔时意气风发光华四射的“汉唐雄风”,今日的落寞仍可体味出西部人民顽强坚韧的拼搏精神又或是民族魂魄深处荡气回肠的英雄气概。虽然《正大综艺》并非以传统专题考察的形式对中国西部进行精雕细琢式的刻画,但仍逃不脱这种深深的历史厚重感。这里的每一块秦砖汉瓦似乎都可抚摸到曾经有过的辉煌鼎盛,一段断壁残垣仍隐约散发着战火的灼热,大漠罡风仿佛仍回荡着昨日英雄的赞歌。从秦皇、汉武、唐宗想到每一位曾经在这片黄土地上演绎出一段段英雄传奇的时代翘楚,当面对着这些饱受岁月摧残的历史遗迹,我们不禁唏嘘感慨。在曾经沉寂、曾经萧条的西部大地前,在今日大开发热火朝天的局面前,我们确实要寻找回些东西。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