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电视节目跨文化交流系列之四

  首先,国际部的编导没有在原节目上进行简单的删减,而后用串联词将已被剪接得多少有些文不对题的画面生硬地勾拉到一起,而是把原片只当作素材,重新结构,确立选题,以每百年为一集,每集从四、五个方面突出介绍世界历史上对人类影响最大的人物和事件;

  第二,为了强化节目的权威性和学术性,提升节目的分量与厚重感,编导还采访了国内数十位在不同领域成就卓著的专家和学者,通过专家的论述与分析,对原片中的内容和观点进行补充与校正。如请经济学家厉以宁先生分析17世纪荷兰兴盛之缘由;请著名作家金庸先生谈西方文化对中国明清时期的影响等。专家、学者旁征博引、由浅人深的分析与评判,不仅为节目内容做了有益的补充,同时也让观众在获取一定的历史知识的同时,对历史人物、文化现象、重大事件多了几分思考。

  另外,演播室内主持人散发着文采与哲理性思辨的解说词与节目内容有机的融合,以及几件带有时代特征的小道具,都可谓这部专题片在进行“本土化”改造中的精彩之笔。

  “本土意识”另一方面的含义就是直接或间接地、主动地走出国门,用我们自己的眼睛去看世界,用我们自己的思维去观察世界、了解世界。换句话说就是我们主动地去和世界“握手”,与国际“对话”。过去《正大综艺》、《环球》等栏目中播放的内容,都是外国人眼中的世界。尽管也精美也好看,但总感觉与中国百姓的观赏心理尚不能完全吻合。近些年来,中央电视台国际部每年派出摄制组到世界各地去拍摄的都在二三十人次,人们在电视中看到了中国记者眼睛里的欧洲风情(《法国专辑》、《挪威专辑》、《意大利专辑》)、日本的交通现状(《东京地铁》),以及秘鲁的火山奇景等等,用自己的身体力行建构着中央电视台国际交流节目的整体形象。

  举世瞩目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自1939年诞生以来,影响甚广。但是真正为中国人所关注却是近几年来的事情。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央电视台国际部自1994年起打破以往仅是单纯直播音乐会的被动局面,开始派出摄制小组专程赴维也纳全方位地采访、报道音乐会的盛况,同时借此机会还向中国观众展示奥地利的风俗民情、文化政治、生活趣闻等等。马泽尔、祖宾·梅塔、小泽征尔等世界级的指挥大师都先后在指挥台上面对世界,用中文向中国人民致以新年的问候,并对中央电视台多年来坚持采访、报道“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举动给予了特别的肯定和极大的关注。奥地利—维也纳新年音乐会——“蓝色多瑙河”已成为中奥文化交流中一条多彩的飘带。

  从表层意义上来说,央视国际部所主办的众多介绍外国风光、外来文化的节目带给人们的是一种娱乐,一种消遣。从深层意义上来说,这些节目在潜移默化之中起着十分重要的文化交流、文化融合的作用。而这后者于当今的中国却是十分的重要。

<<上一页 下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