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电视节目跨文化交流系列之六

  四、交流与防范

  防范文化垃圾侵害是国际性课题,也是长期的任务。世界各国都有相关的法律和禁忌,维护民族文化传统的宗旨精神是共同的。下列几个国家的例子颇有借鉴价值。

  新加坡这个亚洲新兴国家,经济高度开放,对于西方腐朽文化的入侵却采取高度警惕严厉抵制的立场。对外国影视、音像制品,凡被认为是不洁的内容,一律删除。任何单位和居民一律不准安装卫星天线接收国外电视。

  许多发达国家在利用电视扩大对外影响的同时,一时—刻也没有放松对内的民族文化保护。在这个问题上,立法机关、政府要员和电视公司负责人有着高度的一致性。抵制外来有害文化各有自己的招数。

  1985年,英国制定一项法案,规定必须删除电视节目中有关性、暴力及污言秽语的内容。该法案规定英国的电视机构必须避免在电视中宣扬色情和暴力的内容。

  美国媒体大发感慨,美国文化娱乐产品的输出受到来自欧洲和北美邻国的双重打击。欧盟成员国加强了对进口好莱坞产品的限制。几乎同时,加拿大同美国几家乡村音乐电台、电视台及广播节目制作公司的争吵达到了白热化程度。美国w卫星通讯集团下属“乡村音乐电视台”经九年努力打入加拿大的市场,却被加拿大电视通讯委员会逐出加拿大。

  事实说明,即使同属西方资本主义体系的各国也都有自己的独特的民族文化传统、道德标准,而且文化保护意识越来越强。在此大环境下,发展中国家奋起抵制腐朽文化侵害,保护民族文化不是合情合理的吗?(原载《中国电视》2002.4)

<<上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