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专家看点系列文章之二

  前不久,收到了一份厚礼:五大本《电视丛书》专题书、一大厚本的《电视节目论集·卷二》——主编国际部主任:张子扬;撰稿人:国际部的全体译编导播人员。翻阅浏览之下,突然有种欣喜感涌上心头,这不就是“学术化”、“学者化”的明证!我为国际部的学术成果高兴,同时也对自己得意(人总是摆脱不了那么点好沾沾自喜的毛病)。

  实在说,国际部的工作更多的是偏重于技术操作的实践性的工作,它不是研究机构,著书论文并不是他们的职份,可是他们却真真切切地做出来了,也可说,著书论文并不是他们的专长,可是他们却写出了实实在在的精彩的文章。我无意在这篇短文中对这套丛书说长道短(因为,用区区短文来评论二三百万字的丛书,是不相宜的),但在此我还是想说,《电视丛书》是套好书,清新自然、丰富翔实,充满激情与思考,具有多方的作用和学术意义。除却丛书本身的意义价值故且不谈,仅就“出书”这一举措而言,就充分表现出国际部领导者及全体成员不凡的境界追求——既为电视人,又是学者与诗人。我想,只要读一读这套丛书,大家定会产生和我一样的感想。

  一言以蔽之,书固然是好书,但更重要的启示还不在于书本身,也不在于出书本身,而在于确立了一种境界,一种尺度,那就是我们的电视人要做什么样的人。试想一想,我们倡导敬业奉献精神,强调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掌握,注重专业的知识与技能,除此之外,还应该倡导哪些必备的素质与修养呢?国际部做出了很好的回答。在举国上下全党全民共倡素质教育的当今,国际部占了时代风气之先。

  国际部这一新动向,不能不说与其领导张子扬个人的素质有关,因为他本人就是一个集学者、诗人于一身的电视人。虽然张子扬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但由于种种原因,长期以来我只闻其名,彼此间几乎没有往来,根本谈不上个人的了解。我对他的了解,就像了解国际部一样,是从节目、从评奖、从该套丛书中得来的,再多一点,还从他的诗集中得来,因此,他给我的印象是与国际部给我的印象同步产生的,即电视人、学者、诗人的印象。尽管张子扬本人可称得上是分工意义上的诗人、学者,但他并无意让国际部的同仁们也去做分工意义上的诗人、学者,说到底,张子扬是要以对学者化、诗人化的追求铸就国际部的魂灵,即对思想与情感的铸就。试想,所谓“学者化”“诗人化”的电视人,不就是指那些不但恪尽职守、精通业务,而且还勤于思考,富于思想与灵性,充满同情心与热情的电视人吗?

  只有这样的电视人所制作出来的作品,才能让我们沉思,令我们感动,使我们心灵相通。

上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