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正大综艺》西部系列节目观感三

三、特色鲜明,地域色彩浓

 

    应该说,《正大综艺》是一个已形成固定模式的老栏目,要在形式上出新很不易;况且这几个节目的拍摄对象又大部分出过专辑,所以吸引观众也有难处。但难能可贵的是,这些节目几乎个个抓住了特点,拍出了风格,每一个都展现出了独特的创意思维和表现个性。例如《贵州专辑》准确抓住山多、水多、文化多、少数民族多这四大特点,分别展现高速公路、铁路桥梁的基础设施建设,展现西电东送的乌江渡水电站工程,以及酒文化、傩文化、食文化、棋文化等别样风情,使观众在领略浓烈的黔文化的兴趣中,也看到了这里新的变化,新的成就,新的生机。而《西藏专辑》则突出西藏高原神秘的自然景观和人文风采,并选择设计了三位文化名人的故事,来反映汉藏民族、汉藏文化的融合与交流,使节目既有人文特色,也有地域色彩。《甘肃专辑》则以重走“丝绸之路”为拍摄主干,以兰州为出发点,直达嘉峪关,重点放在丝绸之路最西端的敦煌,整个拍摄过程撷取有特点的城市和景观,从兰州小吃牛肉面到甘肃特产“夜光杯”,从嘉峪关城楼到莫高窟壁画,完整展现这块土地上独特的艺术宝藏、人文景观和生活风貌。

   

四、制作精致,艺术品味高

   

《正大综艺》作为中央电视台国际部的一个栏目,开办于1990年,与国际部其他引进节目不同的是,这个节目是由两部分构成:外部世界的万种风情与演播室内的欢声笑语。自开播以来,一直以知识性,趣味性和欣赏性融于一体为特色,以观众喜爱的节目而著称。这一次西部系列节目的推出,完全可以证明,《正大综艺》自拍节目的水准,已达到或超过了这些年引进的同类节目,同时也证明了中央电视台在译制、编辑引进节目的过程中,在对外来文化精品的消化和融汇中,培养造就了一支精干的制作队伍。正如一位老电视人所称赞的:“这一系列节目代表了中央电视台综艺节目的一流水平。”

    体现在具体节目上,从以下几个方面可见制作之精致:

    1.结构框架好。不难看出,这一组节目都在结构框架±F厂功夫。如《贵州专辑》以“四多”支撑四个小栏目,运用“山多、水多”的特点来设计“世界真奇妙”;用“文化多”的特点设计“猜猜看”.用“少数民族多”的特点设计了“真真假假”。从而将自然、民风、文化以及经济建设等内容有机地融为一体。还有《新疆专辑》以“新”贯穿节目始终,《甘肃专辑》以“重走丝绸之路”为主干等,既体现出构思的独特,又体现了贴近现实的真实感。

    2.内容穿插好。几乎每个专辑都将自然风光、民俗民风、人文景观,以及当代风貌,建设热潮等画面和情景穿插得动静相间,错落有致。其中的《青海专辑》是一个很令人感动的节目。作为西部的一个遥远的省份,青海的自然环境是艰苦的,但是当年为了修建青藏铁路,为了开发柴达木盆地的宝藏,一批批志愿者硬是在草都不长的地方建起了一座座新城。半个世纪过去了,这些建设者在回顾自己的人生经历时,发出的却是这样的感叹:走遍天涯海角还是青海亲。正是基于这种感人的精神,基于对这种精神力量的敬佩,编导者在对青海自然风光的展示中,在对青海民族风情的描述中,在对青海人乐观精神的赞美中,插入了对昔日建设者们的访谈,展现了昔日的建设场面。这种历史与现实的穿插,自然与人文的闪回,使节目既生动可观,又亲切感人。还有一些自做的片花,闪回于每个专辑之中,都起到点题和串联的作用。

上一页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