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人与自然——北极熊的狩猎场
北冰洋是一个冰雪的世界。不断变化的北极的冰面直接影响着生活在这里的最大的一种食肉动物——北极熊。冬天和初春,是北极熊收获最多的季节;而在夏天,当北极的冰面有一部分融化以后,北极熊的捕猎变得极为困难,这也是一年中的饥馑时期。

  地球上没有比北极的冬天更荒凉、更寒冷、更具敌意的了。但是,对于北极熊来说,这里却是天堂。

  北极,是一片被冰雪覆盖、被大陆包围着的大海。这里的每一个季节都会带来很多变化。整个冬天,北极熊在寒冷的冰面上捕猎。但是冬季太漫长了,海豹是很难找到的。最重的时候,一头公熊和十个人一样重,但是当一只北极熊度过冬季以后,它的体重变轻了很多。

  环斑海豹是北极海豹中最小的一种,也是北极熊爱吃的食物。成年海豹非常有经验,而且警惕性很高,一旦发现险情,就逃到水下去了。海豹在水下的家里有很多供它们浮出海面呼吸的冰窟窿。这样,它们就可以逃避北极熊的捕杀了。但是成年海豹要为小海豹操心。因为小海豹自降生起还没有见过北极熊,不知道它们有多危险。

  北极熊的这次捕猎没有成功。没有幼兽的母熊是在冰面上过冬的。公熊对母熊的争夺是很激烈的。这个带疤的大个头公熊尽力把小母熊带到偏远的地方,为的就是避开其它竞争者。

  四月,北极冰山上的生命开始苏醒了。母熊第一次把小熊带到洞外,小熊四个月以前出生的冰洞里。现在它们要和妈妈一起面对冰面上的危险世界了。

  冰面上的情形每年都发生变化,海豹的分布状况也是变幻莫测的。北极熊只能行程上千公里才能寻找到一个最佳的捕猎地点。

  它们沿着冰面相撞而形成的冰脊寻找猎物。在环绕着的冰脊形成的背风处,就是海豹养育小海豹的地方。窝里的空间很大,但是只有一个到达海里的通道。小海豹就隐藏在雪下面的冰洞里。

  北极熊的嗅觉非常灵敏。它能闻到一公里以外藏在深雪下面的海豹的气味。虽然如此,北极熊还必须探测到海豹躲藏的精确位置。但是踩在雪上的细微的“喳喳”声会暴露它的行迹。这一次小海豹逃脱了。通常猎手出猎二十次,只有一次成功的机会。

  打猎需要技巧和耐心,但是一只单独行动的北极熊很难成功。母熊也通常被小熊拖累得难以成功。如果它不能捕捉到足够多的猎物,用足够多的奶水喂养它们,小熊就会夭折。从目前来看,这个家庭过得很好。母熊找到了很多的食物,保证两个小家伙健康地生活。

下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