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人与自然——非洲野生世界·丛林
非洲的丛林不仅仅是许多动物赖以生存的家园,而且至今依然有许多古老的民族世世代代与丛林共生,他们是一些深谙丛林法则、拥有高深的丛林智慧的民族,他们的生活与丛林完全融为了一体。

(一)

  这里是非洲的中心,一个隐秘的世界。这是一片茂密的丛林,日光摇曳,树影斑驳。这个地方生机勃勃,但是也充满了巨大的挑战。这是地球上一个壮观的生物进化实验室,这是一个我们刚刚开始了解的世界。

  非洲的心脏并非漆黑一片,而是生机勃发,一派郁郁葱葱。这就是热带雨林。太阳在赤道上空升起,非洲的雨林苏醒了。从非洲东部的乌干达到西部的塞拉利昂,是一条莽莽苍苍的绿带。它横跨整个非洲大陆,长达5500公里。这里比非洲其他任何地方都拥有更多阳光、热量和雨水,特别适合于植物生长,植物完全覆盖了整个地区。

  非洲的清晨,绿叶接受着初升太阳的抚爱。密林中的地表几乎见不到一丝阳光。在这个下层世界里,你看到的只有粗壮的树干和树根,是它们撑起了森林的顶部,它们还扮演着输送管道的角色,把营养和水分送到树叶那里去。人在这里最好小心一点——植物身上布满了锋利的刺,还有咬人的蚂蚁,同时植物本身也有毒——所有这一切手段都是为了不让自己被吃掉。在这样一个充满了敌意的丛林里,还有什么东西可以生存下来呢?可是这里并不缺乏机会,尤其是对于那些知道如何抓住机会的动物来说。

  巨大的果实从空中落下,砸在地上的声音在森林里回荡。大象总是生活在丛林的深处,果实落地的声音将它们吸引过来。成熟的山榄树的果实跟西瓜差不多大,比椰子还要坚硬。对于那些能够把它打开的动物来说,一枚果实就相当于两公斤重的、营养丰富的食物。果实是大象的主食,这些天上掉下来的“馅饼”含有丰富的能量。这也是一种珍贵的礼物,但一枚果实还不足以喂饱非洲这种最大的陆地哺乳动物。所以大象学会了尽可能多地利用这样的机会。没有哪一棵结了果实的树大象不知道,每一只大象的头脑中都有一幅森林地图。

  往上40米的地方阳光灿烂,微风习习,完全是另外一个世界。这里还是所有森林生命的源泉。树叶吸收阳光的能量,再把它们转化为植物食品。猴子仿佛天生就适合在树上跳来跳去,它们在雨林的树梢上来回穿梭。这种黑白疣猴和这种中非红疣猴专门靠吃树叶为生,可是这些树叶并不像表面上那样平和。它们用一种致命的混合毒素来保护自己,其中包括丹宁、马钱子碱和氰化物。那疣猴怎么能吃这种树叶呢?原来经过漫长的进化,疣猴的胃里产生了能使毒素中和的大量细菌。它们一天吃下去的毒素足以将一个人毒死好几次。

  树梢上是一个极端的世界,灼热的阳光、干燥的风,还有狂风暴雨。从旱季到雨季,这里的季节更替非常明显。漫长而难熬的雨季很快就要结束了,树梢上悄悄地发生着变化。目光所及的地方,树叶都变成了红色,不是老树叶,而是新长出的树叶。新长出来的、柔软的树叶还没有毒素的保护。于是为了确保自己能够活下去,树上长出了特别浓密的叶子,哪怕再饥饿的猴子也吃不完这么多的树叶。随着季节的更替,花儿也谢了。生活在树梢上的动物又能够饱餐一顿甜美的蜜腺了。树冠是一个宝库,不过只有对那些够得着的动物才是这样。

下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