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人与自然——非洲野生世界·海岸
古代的水手在遥远的海上就能嗅到不远处陆地、河流和沼泽的气味,而非洲大陆已经在他们脚下了。海洋对于非洲来说至关重要,它们控制着陆地的命运,使野生动物在你最意想不到的地方得以生存繁衍。这是一个生活在边缘的故事,一次沿着非洲最壮阔的边疆所进行的、史诗般的旅行。

  海洋对于非洲来说至关重要,它们控制着陆地的命运,使野生动物在你最意想不到的地方得以生存繁衍。非洲是一个不停地被温暖和寒冷的海水冲刷的岛屿,世界上再也找不到别的地方象非洲的最南端这样:一切景象都形成如此鲜明的对比。

  好望角是非洲大陆最接近南极洲的地方。寒冷刺骨的海水里生命繁茂,丰富的营养从深海中漂浮到水面上来,无处不在的浮游生物给沙丁鱼提供了大量的食物。这些鱼群又成为空中猎手的捕食对象。

  每年平均有将近20万只鲣鸟聚集到南非的海岸边,生儿育女。鱼群把出生后几个月的小鸟们喂得膘肥体壮,现在鸟儿们要开始学习自谋生路了——它们必须迈出走向独立生活的第一步。首先它们要面临一个巨大的挑战,那就是如何在风急浪高的海边开始第一次飞行。第一次飞行不是件容易的事,许多鸟儿都被狂暴的海浪吓坏了,落入水中并非事先计划好的行动。在海面上起飞就很难了,狂风在四周肆虐,身体下面却没有风可以帮助起飞,不过波涛汹涌的大海只是鸟儿们遇到的最小的问题。一般靠吃鱼为生的海狗是聪明的猎手,它们学会了如何得到一顿这样罕见的大餐。不过很快小鸟们就飞离了危险。

  南方的水域充满了生机,同时它们还为陆地提供养分。海上升起寒冷潮湿的空气,掠过好望角。由于海洋的影响,本来不太可能发生的偶然事件在非洲的最南端出现了。夏天,草原狒狒费力地在陆地上寻找足够的食物充饥,它们已经学会了同时留意海上的动静,知道浅水区的岩石中有丰富的食物。潮水退去,露出了狒狒们最喜欢吃的帽贝。狒狒拥有尖利的牙齿和灵巧的手指,吃起帽贝这种富含蛋白质的海鲜易如反掌。在潮水退得更远时,狒狒还会在水边的海草中发现一种更美味的食物——鲨鱼卵!要不是这种灵长目动物目光敏锐、聪明过人,藏在卵鞘里的这些鲨鱼卵应该算是伪装得很安全了。猴子吃鲨鱼,又有谁会想到这一点呢?这种难得的美味只有在大潮的间歇期间才能享受到。很快潮水又重新淹没了一切。

  涨潮后,如森林般繁盛的巨藻又焕发出生机。巨藻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生长速度最快的水藻,它们从这些寒冷但养分很高的水中汲取营养。紧紧附着在岩石上的巨藻能够适应最恶劣的气候。这里是风急浪高的南部海域,巨藻依旧安然无恙。

  南非的海岸边物种如此丰富的原因是因为这里是两股强大洋流交汇的地方,一股暖流和一股寒流。往西是来自大西洋深处的本格拉寒流,往东则是强大的厄加勒斯洋流,它仿佛是海水中一条温暖的大河,从赤道地区奔流而下。

  这里是东部非洲。三千万年以来,印度洋上吹来的湿热气流造就了这块陆地上密集的沼泽和森林。很久以前,遥远的葡萄牙和中国的船只曾经来到过这片绿色的海岸。这些湿热的气流随季风而来,每年两次的季风还会带来雨水。浩瀚的印度洋上,热带的高温使海水蒸发、升空,慢慢形成云朵。强劲的东风把云朵带到陆地上空,在那儿它们卸下包袱。

下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