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动物世界——蚂蚁之城
在世界上有一种很小的动物,它们的行动却是大规模的。蚂蚁虽然个头小,但是它们集体的力量不可小视,凭借这种力量几乎在地球各个地方都找到了落脚之处。本期节目中,我们将走进蚂蚁的社会,去看一看它们的日常生活。

  某个角落,雨林绵延不绝。这些树木高达20米,浓密的树荫遮盖着一座神秘的城市。它被称为穹顶之城——切叶蚁城。

  这里是一个真正的王国,道路四通八达,贯穿城市的各个角落。大队的蚂蚁在城市与树木间不停地穿梭,探索着树林。对工蚁来说,道路就像铁轨一样精确——无形无质,由蚂蚁散发的气味形成。蚂蚁组成了一条川流不息的小河,不停地传送着树叶。

  蚁巢是真正的文明,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一百万年以前。它开创了地球的农业时代。城市的微妙平衡有赖于树叶的供给。它们必须不惜代价地保证树叶能够得到不断的补充。

  蚂蚁借助信息素进行交流,它构成了蚂蚁的语言。信息就是这样传递的。如果传递信息时遇到障碍,切叶蚁就会发出一个带有气味的振动波长,刺激同伴。由于这种气味的联系,切割和搬运树叶的工作变得令人无法抗拒。它们开始工作时,群体的热情更加高涨。一旦树叶被切割,信息素就会重新建立,而切割的需要就会消失。

  只要这个群体存在,就会表现智慧。这是一种集体的智慧,而最聪明的生物就是这个穹顶之城自己。这片树叶已经被化学电脑切割或小片被气味流所标记,这个气味延续在整个工蚁的队伍中,它们是这个城市的居住者,只需几分钟时间就建立起了一条车流,并一直向前流动直到它们到达这个城市的外围。

  兵蚁把着每一个进出口,是进入城市心脏之前的必须通道。任何可疑的入侵者将立即受到检查,并被它们的象剃刀一样锋利的上颚撕成碎片。工蚁队伍进入隧道,它们通往这个地下的巨大城市的每一个主要部分。这个城市迷宫般的道路伸向依然不为人所知的更深处。房间、隧道、路口,更多的房间,令人目不暇接。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