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捕食动物——何处藏身
捕食者和猎物之间一直在进行着捉迷藏的死亡游戏。猎物绞尽脑汁,避免被发现,而捕食者运用惊人的知觉,搜索猎物的踪迹。这种知觉似乎来源于另一个世界。只要有生命,猎物就会暴露的行踪。它们无处藏身。

  捕食者和猎物之间一直在进行着捉迷藏的死亡游戏。猎物绞尽脑汁,避免被发现,而捕食者运用惊人的知觉,搜索猎物的踪迹。这种知觉似乎来源于另一个世界。只要有生命,猎物就会暴露的行踪。它们无处藏身。

  双髻鲨正在寻找猎物。在夏威夷水域捕猎并不轻松,能见度非常低,猎物机智狡诈。虾虎鱼只要呼吸,就会暴露自己的方位。海水流经腮部时,虾虎鱼过滤出氧气,供身体吸收。每次呼吸都会产生微弱的电场,在它的头部形成脉冲。电脉冲会传播到上方二十厘米的高度,就像无形的标志牌,指明财宝埋藏的位置。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动物都能分辨这种代码。紧贴着双髻鲨的头部,分布着几千个电子探测器。探测器相互连接,由此大脑就能探测到微弱的电磁场。它能从二十厘米外察觉出电子信号,这相当于从半英里外发现一块家用电池。它的头部就像金属探测器,可以连续扫描海底,搜索猎物的踪迹。因为实际上无法看到电信号,所以鲨鱼必须直接游过猎物的上方。它系统地搜索每一片水域,它的头部就像浮筒,把探测器定位在二十厘米以内。双髻鲨轻柔地晃动颈部,在整个种群中,只有双髻鲨才能做出这个动作。猎物近在咫尺。死亡似乎无法避免,可命运有时也会眷顾虾虎鱼,但它最终也难以逃脱劫难。探测器发出警报,双髻鲨调转身形。为了更精确的测定目标,它呈八字形游动,穿过猎物的电磁场。地面下,捉迷藏的游戏恪守着截然不同的规则。在这里,更像是黑夜中发生的谋杀。生活在地下的动物必须摸索着移动。它们通过触觉,而不是视觉,想象周围的世界。

  对捕食动物来说,沾满粘液的蚯蚓和毛茸茸的蚧螬可以做成丰盛的晚餐。潮湿的身体会暴露猎物的踪迹。这是世界上最奇异的捕食动物——星鼻鼹鼠。它通过鼻子观察世界,每次只能搜索一平方厘米。它就像分辨盲文地图那样,探索着地道,在泥土和草根交织的地域寻找只有几毫米大小的蚯蚓和昆虫。实际上,鼻子发挥着眼睛的功能,只是它被用来分辨物体的质地。只有进入微观世界,才能了解它的工作机理。鼻子上分布着22个触手。每个触手的表面都覆盖着几千个细小的颗粒,一次可以探测六百块针尖大小的区域。受到挤压后,它们能向大脑传送土壤的三维图象。位于中央的触手尤其灵敏,就像一座了望台,可以从一堆沙土里探测到一个盐粒,它能发现身长少于半厘米的生物。周围的触手用于探测,然后用位于中央的触手加以确认,最后一口吞下猎物。进食时,鼻子紧贴着地面。这样位于中央的触手就不会遗漏零星的战利品。只有当鼻子接触地面时,触觉才会发生作用。每次它只能形成一副图像。鼹鼠移动时,形成了隧道的三维图像——草根象输油管一样粗大,沙粒变成了巨石,而微小的生命就象张牙舞爪的怪兽,一条蚯蚓的轮廓就像霓虹灯那样的清晰。可只有接触后,鼹鼠才能发现它的存在。

  沙漠中无法挖掘隧道,所以必须掌握其它的伏击技能。在亚利桑那州的沙漠里,猎物匮乏,捕食动物利用知觉扩展猎场。谋略的中心是躲避骄阳的炙烤。黄昏时分,沙漠中的昆虫就会钻出避难所寻找食物。这是沙地泳蛇,非常适于在沙丘里生存。它的头部呈流线型,覆盖着坚硬的鳞片,善于在沙地里穿梭;眼睛非常耐磨;鼻子覆盖着瓣膜,可以阻挡最细微的沙粒;它的嘴向后收缩,可以减少摩擦;它最大的秘密隐藏在皮肤里。它没有挖掘隧道,而是将身体埋入沙砾,准备伏击猎物。在夜幕的掩盖下,借助皮肤的帮助,它仔细搜索着沙丘的表面,寻找任何活动的迹象。它的皮肤表层分布着特殊的接收器,可以探测到猎物移动时发出的振动。昆虫在运动时,会产生较大的振动。它耐心等待着。

下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