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今年水日:重视水的质量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今年水日的主题是“未来之水”。我国是个严重缺水的国家,本报记者专访水利部副部长索丽生时了解到,目前除了淡水资源严重缺乏以外,由于污染而造成的许多城市水质型缺水的问题,正日益突显。日本的横滨也曾经面临过类似的问题,他们又是如何解决的呢?

                           

  3月16日,来自174个国家、46个国际机构的1万多名代表抵达日本京都,出席在那里召开的第三届世界水论坛会议。

  有这样一组数据可以大致描述出目前水危机的现状:全世界有半数以上的国家和地区缺乏饮用水,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目前已有70%,即17亿人喝不上清洁的水;每年有500多万人,其中包括200万个儿童死于与水有关的疾病;伴随流域水资源危机而出现的“环境难民”1998年就已达到2500万人,超过了“战争难民”的人数。

  日本前首相桥本龙太郎在16日的开幕式上致辞说,去年在南非举行的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定下目标,到2015年要把全球未能饮用卫生水的人口减少一半。为此,本届论坛要求与会各国拿出具体行动。

  中国的水面临“洪、少、脏”

  中国水资源的问题要比世界的平均水准更严峻,水利部副部长索丽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要解决的事情概括起来就是3个字:洪、少、脏。”洪,就是洪水。每年的降水都集中在汛期的三四个月,占全年降水量的60%到70%,河水暴涨,洪涝灾害频繁。

  少,说的是中国的水资源缺乏。中国的水资源总量虽然排在世界第四,但人均拥有的水资源只有2200立方米,仅比世界平均量的1/4略高一点,处在严重缺水线的边缘。

  脏,指水污染严重。据国家环保总局公布的资料,我国的河流、河段已有近1/4因污染而达不到灌溉用水的标准了。说北方的河道“有河皆干、有水皆污”虽略嫌夸大,但也反映出了情况的严重。在南方一些水网密集的地区,则出现了因水体受污染而有水不能用的水质型缺水现象。

  有水就是用不成

  提到水脏的问题时索副部长说,在缺水这个大问题下,目前我国水质型缺水正日益显现出来。长江三角洲可能是中国水网最密的地区,有谁相信“江南水乡”会缺水呢?但座落在这里的城市群却真的纷告缺水。包围城市的水域受到了污染,水脏了,没法用。这种水质型缺水,在珠江三角洲,在湖南、云南的一些城市也不同程度的存在。

  在上海长大的索丽生对长江三角洲的情况非常熟悉,他说:“主要是太湖流域受到了污染,水质下降,造成了以太湖流域为水源的城市,无锡、苏州、上海,尤其是嘉兴,出现了水质型缺水。”嘉兴处在太湖下游,在上游有好几个城镇的丝绸印染业非常发达,污染严重的工业废水不经处理就排入河流,结果嘉兴成了最大的受害者。很多人都知道上海过去的水很难喝,上海原先的水源是黄浦江,因为水质太差改到了更上游一些的淀山湖,现在还从长江口取一部分水,但是海水倒灌的问题使这个水源也缺乏安全保障。

  索丽生说,由于走的是先发展后治理的老路,所以国家不得不在太湖治理上投入巨大的力量,这才使周围城市的水源逐渐变得干净起来。目前,各项治理仍在继续。在上海,曾经又黑又臭的苏州河里已经开始有鱼出现,只是,这鱼还吃不得。

  北京日用水量超过东京和柏林

  目前,全国的600多座大中城市中竟有400多座供水不足。索副部长说,在许多城市,人们可能还感觉不到缺水,其实他们不知道,是大量超采地下水和挤占农业用水掩盖了缺水的事实,暂时还有水喝是以牺牲环境和生态为代价的。

  河北是一个人均比以色列还缺水的省份,多年来靠着累计超采地下水600亿立方米维持着人们的生计,但光抽采却很少补给,搞得连成年老树的树根都吸不着水分了,大片的老树枯死,土壤生态受到严重破坏。而这样的现象在中国的很多地方都存在。

  索丽生说,解决缺水问题的办法一是节水,二是开源。

  节水方面除了工农业要下大力气节水外,城乡居民的生活节水也不可忽视。其中,推广节水器具固然有效,但更重要的是提高人们的节水意识。据世界水理事会提供的资料,东京每家每天的用水量为184升,柏林为168升,美国有规定不能超过204升,而北京这个严重缺水的城市却高达285升。

  索丽生副部长说,在节水上,一些行政和经济的手段也是行之有效的。长期以来,中国实行的是福利供水,水价极低,使人们产生了“水不值钱”的错觉,节水意识难以提高。因此在用水政策上将进行改革,比如要分行业、分用户制定水价,对居民生活用水实行低价,而对经济活动、消费领域中的用水,像桑拿、洗浴和洗车等行业的用水实行高水价。另外,还要规定用水定额并在此基础上实行累进加价。事实上,世界上不少国家都采取了类似的经济手段,据了解,在欧洲南部的一些国家、在土耳其、澳大利亚,都实行了水价累进加价的办法,结果很少有人超定额用水,作用非常明显。

  谈到开源,索副部长重点介绍南水北调。

  调水工程所具有的优化配置水资源和修复生态的双重作用是众所周知的。中国的南水北调工程就是从长江调水到黄、淮、海河流域,论规模和调水距离都是世界上最大的。那么,如何保证调来的水不在途中被污染并最终得到充分的利用?索丽生说:南水北调将严格遵循“三先三后”的原则。

  受水的城市的调水量是按照节水规划来分配的,这是先节水后调水。调水沿途必须完成配套的截污、治污工程,建好污水处理厂,然后才放水,这是先治污后通水。而且,必须在减采地下水、退还挤占的农业用水的前提下才能享用调来的清水,这是先生态后用水。(程刚)

责编:王春燕 来源: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