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垃圾处理厂兼做博物馆

  当今世界,博物馆林林总总,从历史、文化到自然、科技几乎无所不包,可是,你听说过垃圾博物馆吗。

  挨着垃圾处理厂

  笔者参观的垃圾博物馆,坐落在美国康涅狄格州的斯特列福镇(康州约有150个镇,共有7个垃圾分类处理厂、两个垃圾博物馆),它始建于1996年,在康州资源复原局主管下,作为系列环保教育设施之一,在镇里的垃圾分类处理厂的基础上扩建而成,免费接待公众。

  垃圾博物馆展馆本身并不大,只有一个厅和一个影视室,但它和垃圾分类处理厂结合在一起,就显得气势不凡了。我们抵达博物馆时,不断有装运垃圾的大车从侧门进进出出。

  专人讲解环保知识

  进入展馆,映入眼帘的是一只巨大的恐龙,它长约五六米、高约三米,色彩鲜艳夺目。其实这个吸引了所有参观者目光的恐龙,竟然也是由成千上万件废品制成的,仔细观看你会发现,它从头到尾布满了密密麻麻的瓶瓶罐罐、衣物鞋帽、纽扣、玩具、乃至贝壳、假牙……

  博物馆里还专门安排了一位导游给参观者介绍垃圾再生利用的知识,比如1吨旧报纸再生使用可少砍约17棵树和节省4100瓦能源;目前美国有67%的钢铁产品是用再生的钢铁制造的;利用废弃金属代替用铁矿石生产新钢铁,可减少空气污染86%等。

  观看垃圾分类

  参观垃圾分类处理厂是压轴戏。楼上是一条宽阔的步行参观通道,它高悬在垃圾厂房中间,横跨大半个厂房,有玻璃封闭着,参观者居高临下透过玻璃纵观整个厂房的运作情景。

  在参观通道下方,有两条运输皮带正在运转,推垃圾的机车把运来的各种垃圾推放到皮带上。皮带在往上运送时,下方有个绿色的震荡器最先把破碎了的玻璃瓶通过震荡分离出来。在运输皮带两旁,工人们眼疾手快地对剩余的垃圾进行挑选,前面的工人先将塑料挑出来,后边的工人再挑选出铝和玻璃瓶,分别投放到贴有标识的容器里。同时,一条旋转着的窄磁条,再把皮带上的锡罐或铁罐分离出来。

  然后,工人们把分类后的可再生使用的垃圾压缩成长方块,再装上卡车或轮船,运往再生工厂。

  参观完垃圾博物馆,给笔者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垃圾博物馆可以说是个创举,它充分发挥了垃圾和垃圾处理厂的作用,既是环保和教育的设施,又是文化场所和旅游景点,花费的建设投资很少,给社会带来的利益却很多。(朱华钧)

责编:王春燕 来源: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