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蓝色星球·深海世界(下)
深海世界赋予了人类无穷的想象力。在海底火山口高达摄氏80度的高温下,生活着庞贝蠕虫;在800米以下的深海,有自己的沙难和水下湖泊,这种生命绿洲被作冷泉,生活着管蠕虫。冰泉和火山口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它们都完全不依赖太阳的能量而存在。

生命的沙漠——陆坡

  继续下潜、接近海床,我们将要开始一段前往深海海底的旅程,到一个与海洋中部完全隔绝的世界里去。

  在海平面以下大约三百米的地方,陡坡开始变得平坦,我们踏上了被称为“陆坡”的地域。这片斜坡从海岸边一直延伸了大约一百五十英里(约合240公里)远,坡度平缓地向海底倾斜,最深处可达四千米。这里的水温降到摄氏零下四度以下,水压可以达到水面上水压的四百多倍。要是没有潜艇的灯光,这里将一团漆黑。海水极其清澈,因为几乎没有生物体存在。水面上可能作为食物存在的动植物中,只有百分之三会出现在陆坡上。

  第一眼看上去,这里象是一片没有生命的沙漠,但走近一看,你就会发现地上密布着脚印的痕迹——即使这里也有生命存在。如果把这些动物拉到水面上去,它们立即就会死去,所以通常只能在潜水艇里看着它们活动。这里许多的动物在科学上都还是未知数。

  深海海底是棘皮动物、海参、海蛇尾和海胆的天下。它们的数量差不多有好几百万,在海床上成群结队地行进,把海底沉积物中可能存在的、任何可吃的东西都吸进嘴里。它们的身体形状和大小千差万别。尽管它们分布稀疏,但深海海底的面积极其辽阔,这仍然是地球上数量最为众多的一群动物。

  在如此空旷辽阔的海底,想要找到一个配偶可能有些困难,所以有些海胆总是成群结队地待在一起,确保自己永远也不会离那个可能成为配偶的异性太远。

  岩石构成的地表为那些靠捕食过往食物为生的动物提供了很好的停靠场所。在这样的黑暗中,不应该有珊瑚礁存在,但最近有人在两千米深的海底发现了一种新的珊瑚。挪威峡湾冰冷的海水中,有一种三十米高、两百米长的深海珊瑚礁。这种珊瑚无法从太阳那里获取能量,所以它必须拥有掌握很高的捕食效率。它的珊瑚虫比那些浅海珊瑚虫的个头要大得多。

  生活在这里的动物不能放过任何靠近这个近乎沙漠的海底世界的食物碎屑,这种需要使许多动物彻底地改变了自己。大多数被囊动物海鞘都是滤食动物,可是这一个却独一无二地成为了捕食者,它那大规模地扩张了的虹管已经变成了一个陷阱;大多数海参始终都不会离开海底,但深海海参却是个例外,裙子一样的皮肤使它能够游到海底以上几百米的地方。最后它还要游下来,如果运气好的话,就将降落在一片新的聚食场上。

下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