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蓝色星球·深海世界(上)
深海世界存在着巨大压力,那里黑暗没有一丝阳光,是一个常年处于零度到零下2度的冰冷世界。在这样的环境中生命有自己的适应方式。
 
 
 

  我们这个星球百分之七十的面积都被深达一英里(约合1600米)的海洋覆盖着。深海是地球上迄今为止最大的生物栖息地,同时人类对海洋也是了解甚少。那里生活着地球上一些最为奇怪的动物,几乎每一次下潜都会发现新的物种。让我们开始潜入海底深渊的旅程吧。

  一头抹香鲸正在忙着呼吸,这也是它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的最后一次呼吸。它就要离开阳光充足而温暖的水面,下潜到寒冷而黑暗的深海中去。在水面上,抹香鲸呼吸时所承受的压力与我们人类呼吸时承受的压力是一样的。可是,它要到1000米深的水下去寻找食物,那里的压力是水面上的压力的100倍之多,会把它的肺挤压到只剩正常大小的百分之一。

  我们要想跟着鲸下去,就必须有最先进的潜水艇。强化的丙烯酸球面体及其厚度达十二厘米的外壁保护着潜水员和摄影师不至受到水下那巨大的压力的威胁,潜水艇也因此可以下潜到900米深的海底。每下潜一米,水压都会随之增大,光线也逐渐黯淡下来。下潜到300米的地方时几乎一片黑暗,水温也在迅速下降。

  我们正在进入弱光层。在这个神秘的黑暗世界里,有许多动物拥有完全透明的身体。黯淡的光线下,它们需要在看清楚别人的同时尽量避免被对方看到。

  这是一种生活在弱光层的怪物大头虾,某些关于外星人的电影的灵感就源自于它。它和它正在发育的、粉红色的孩子就象寄生虫一样生活在窃取来的水母身体里。大头虾拥有剪子一样锋利的螯和巨大的双眼,它们是深海中最强悍的杀手之一。

  除了深海之外,我们在别的任何地方都见不到种类如此丰富的水母。它们在成千上万根纤毛的推动下,在一个没有任何障碍的世界里畅通无阻。黑暗中什么也看不见,它们漫无目的地摸索着寻找猎物。栉水母撒开自己长长的、黏性极强的网,捕捉过往的桡足亚纲动物。不过面积最大的死亡陷阱还是由管水母布下的。这个有节奏地跳动的伞膜是一只身长四十米的集群水母的脑袋。数以百万计带刺的微型细胞组织在海水中漂过。

  潜到水下500米,即使是最明亮的热带海水里,也只有一丝极其微弱的光线,我们几乎觉察不到,但其他的动物可以。在弱光层中生存取决于你有没有既看见别人、又不被别人发现的能力。

下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