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人与自然——神奇的运动
在奇异的自然界,真实的动物行为有悖于人类的习惯模式,它们带来让人惊异的启迪。神奇的自然在人类想象的背景下,带你走进一个展示动物行为的世界,但绝对真实。

  曾几何时,神话与科学交织在一起。那个时候美人鱼和独角兽曾神秘地出现,魔鬼鱼在大海上飞舞……自然是神奇的,科学揭示出这些传说中的生物的本来面目,让我们看到故事背后的真实动物。现在,科学发现令人目瞪口呆,而自然好象依旧神奇荒诞,只是事实打碎了虚构的故事。

  在奇异的自然界,真实的动物行为有悖于人类的习惯模式,它们带来让人惊异的启迪。从独角兽那螺旋形的角,人们追寻到了白色鲸鱼,就象传说中的一样美妙。在争斗中,独角鲸使用卷曲的角就象一位中世纪的武士;有着分叉尾巴的美人鱼是儒艮科动物,朦胧间,它的身体和脸庞和人类惊人的相似;魔鬼鱼则属于蝠鲼科,它们跳起来以摆脱寄生物,然后轻松地滑走,有幽灵般的技巧。神奇的自然在人类想象的背景下,带你走进一个展示动物行为的世界,但绝对真实。

  我们对“奇异”做定义时,最好的参照是我们自己的生活。我们第一个神奇的旅程将向您展示动物运动的美妙方式。

  生命开始于海洋。水母是唯一一种靠收缩像裙子一样的伞缘排水前进的动物,但是这种优雅的喷射推进方式在风浪之中并不适用。一种奇怪的古老软体动物完善了这种概念。鹦鹉螺用虹管喷射水,虹管可以移动以调整方向,它可以通过控制外壳内的气室浮力系统中的空气含量,来调整在水中的升降状态;火焰扇贝扇动自己的贝壳前进,就象一付响板。贝壳连接部位的两侧都可以喷水。它们舞蹈着逃脱天敌,或者去寻觅一个新的地方。它在身体的周围舞动起丝带,象吉普赛舞。飘逸的裙裾实际上是它的呼吸器。虽然,火焰扇贝有个浪漫的名字,其实它就是海蛤蝓;穿着铠甲的海马不像其它游水的鱼儿那样身体柔软,但它的鳍可以在1秒钟里震动20次,这样就能四处走走了。侧面的鳍微微发光,象能掌握方向的螺旋桨。

  在进化过程中,出现有关节的腿运动是令人兴奋的进步——刺龙虾可以用它跳康茄舞。这种进步能够保证在数量上它们是安全的,因为,更多的刺龙虾可以潜到更深的水中以躲避冬天的风暴。先行者的这个进步使后来人摆脱了很多累赘,腿帮助动物迈出了进化的下一步。虽然现在我们倾向于比步行更快的选择,但自从第一个两栖动物从海里爬上来,腿就是一个很时髦的东西。在加利福尼亚莱尔山地,蝾螈甚至把它的尾巴当作第五条腿,以适应内华达山区的地势。车轮的出现曾经赢得喝彩声一片,并被称作是我们最伟大的发明之一,但是这些生物证明,车轮只是我们简单的再创作。正如蝾螈所发现的那样,沿着山坡向下,滚动是最快的方式。珍珠蛾毛虫很常见,但它玩滚动特技的才能却是人类的新发现。

  蝾螈和珍珠蛾毛虫生来就会跳摇摆舞,这些行为是它们的第二天性。这种运动方式对于蝾螈来说很普通,但如果身体重的动物采用可能会引起一些麻烦。早期的爬行动物在地面上爬行,其实是拖着身体走。鳄鱼有一种古怪的解决方法——挺胸抬头地前进,以减少粗糙地面的摩擦力,但是四肢要舒展,轮流向前迈步。这种方式可能速度缓慢,但是可以节省体力。如果道路难走,大多数鳄鱼都用这种“伸直四肢”的僵硬方式爬行。当澳大利亚的淡水鳄受到敌人的袭击时,会采用一种更为奇怪的步法——它跑起来,但并不像其它的动物那样,它的前腿也一起工作,和后腿的运动正相反。前腿蹬地时,后退向前迈出;后腿着地时,前腿奋力向前。它可以达到每小时25公里的速度,很容易躲避危险。

  进化经历了很多奇异的曲折、变化的过程。每一年,两千万个好玩的蹦豆从墨西哥一个很小的地方跳到世界各地的玩具商店里。蹦豆实际上是一种沙漠灌木的种子,只有其中一些可以这样奇怪地蹦跳。人们把这些种子作为新奇的玩具进口,种子们好象有自己的思维似的。在这种蹦跳的背后的确是有思维的,一只蛾子的幼虫住在种子里面,并且把种子当做食物。毛虫让自己的“家”跳跃,它们逃避——不仅是当它们感到热的时候,光亮也让它们跳动。它们争先恐后、慌慌忙忙的跳到阴凉处。在墨西哥炎热的沙漠中,这样的行为是活命的手段。跳跃的时候,毛虫会抓紧丝质帷幔,豆子的形状也适合滚动。奇怪的是,墨西哥蹦豆很难受到破坏。

下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