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技术化的城市——城市之光
一家大型的互联网服务站耗用的电力比十万个家庭还要多,一座现代化的芯片制造厂消耗的能量相当于一座小型炼钢厂。高科技革命已经使我们变得离开能源就生活不下去。

  

  现代化城市是巨大的怪物,它们吞噬着能源。城市里的每一处变化都需要能源。

  制热、制冷、保持卫生清洁、进行通讯联络和消遣娱乐……无处不需要能源。传统能源的价格一直保持低廉,使我们无所忧虑。

  按人均计算,加拿大人成了世界上头号能源消费者。过去,拉格兰德河毫无阻挡地穿过加拿大魁北克省北部流入詹姆斯湾,它周而复始地滋养着一个巨大而脆弱的生态系统。如果没有外界干扰,这种状况可以永久地持续下去。

  魁北克政府为詹姆斯湾流域贴上了价格标签,它与美国纽约州以及新英格兰地区签订了40亿美元的电力合同。这给魁北克带来了一些新的大工业,这些工业用廉价的电力作为能源。北部的河流成为魁北克最重要的资源,詹姆斯湾的景色变了模样。

  为了给城市提供充足的能源,一支数千人的劳动大军把旷野搞了个底朝天,他们炸开大山,让两条大河倒流。这花去了十年的时间,他们最终建起了六座大坝和八个发电站。

  当所有涡轮发电机都转动时,詹姆斯湾工程可以为大约九百万人口供应电力,这超过了世界上其他任何水力发电工程。它的高压输电网通到北美东部的每一个大城市,在此后的二十年中,詹姆斯湾水力发电工程满足了这些城市最基本的电力需求。

  这里是另外一种城市,它深藏于山中。罗伯特·布拉萨发电站是詹姆斯湾电力系统的心脏,它坐落在一条4公里长的大坝的底部。

  为了建造这座电站,工人们首先得让河水改变流向。他们开凿了两条如同地铁隧道规模的长长的隧道,同时用石块筑起两座临时坝,然后在两座临时坝之间的干燥地带建造了主体坝。在离主体坝不远的地方,他们开凿了一条宽大的泻洪道,用来排放春季的洪水。前期工程昼夜不停地进行,花了数年时间。此后他们才开始建设发电站本身。

下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