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埃及农民烧荒 烟熏开罗天

  随着秋冬季节最后一茬庄稼收割完毕,埃及农民又开始在田野里焚烧稻草和麦秆。从田野里飘来的浓烈黑烟像一口黑锅似的,将首都开罗和邻近地区的上空压得严严实实。这里的上千万居民不得不整日呼吸着散发着焦糊味的空气,喉咙中仿佛堵上了一团棉花。而这已是开罗的空气质量由于农民焚烧庄稼秸秆而连续第四年急剧恶化了。

  焚烧稻草腾出农田

  埃及国土的96%都是沙漠,仅有的良田大多数都聚集在尼罗河三角洲流域。开罗周边的7个省大约集中了100万英亩农田,这是养活埃及6000多万人口的命脉所在。

  但是埃及农民用焚烧来处理庄稼秸秆的传统方式却日益引起埃及政府和百姓的不安。在埃及,每英亩稻田每年会产生两吨左右的稻草,也就是说,每年开罗四周的农田会“制造”200万吨的稻草。对农民而言,烧稻草是快速处理“垃圾”的好办法,简便易行,可以尽快为冬天的耕作腾出地盘。

  尽管农业部派出人员拿着大喇叭到田间地头进行宣传和巡视,但是埃及农民焚烧稻草秸秆等大都选择在夜里进行,官员们也是束手无策。居住在开罗市郊的市民穆罕默德·艾达利甚至发现:每逢周四和周五,这些烟雾就更重了。因为周四和周五是埃及市政部门的休息日,农民们就趁着这个机会赶快焚烧秸秆。穆罕默德呼吁说:“救救我们吧,我们快要被闷死了!”

  尼罗河源头不许种水稻

  农民们没有想到,焚烧稻草引发的环境问题已经日益严重。燃烧产生的一氧化碳和有害微粒伴随着烟雾飘浮在人口稠密的城市上空,导致埃及患哮喘和支气管炎等病的人数已经超过百万,而空气污染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则高达200万美元。

  埃及政府下决心采取措施解决这个问题。埃及前任环境部长奥贝德女士甚至坐着直升机在尼罗河三角洲考察秸秆焚烧情况,发誓要彻底扭转埃及农村的这个恶习。

  开罗附近的一些省份采取的措施则更为严厉,像卡尤比亚省,禁止焚烧稻草的法令已实施5年了。该法令还从源头上规定了不许种植水稻,其出发点不仅是因为焚烧稻草会严重污染环境,另一重大原因是埃及是沙漠国家,惟一的水源就是尼罗河,而水稻对水的需求要比耐旱农作物大得多,这将给灌溉水渠带来很大的压力。

  对违令者处以重罚

  埃及农业部在各个省份都成立了农业中心,并派去了督导员,指导农民对庄稼秸秆进行再循环利用。他们的目标是:至少要让1/3的稻草变成饲料和有机肥料,余下部分的处理则应做到对环境的危害尽量减到最低程度。政府的努力还是颇见成效的,埃及农业部官员巴达维说,2002年全国农民对稻草的再循环利用已达到了120万吨,比2001年增加了将近一倍。

  卡尤比亚省还采取经济措施重罚那些违抗法令焚烧稻草的农民。罚款金额从2000镑(约合人民币4000元)上升到1万镑(约合人民币2万元),这对于埃及农民来说可是个天文数字。(记者 蔡吕)

责编:王春燕 来源: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