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欧洲洪水肆意 亚洲雪下不停

  岁末年初,正当全世界的人们欢度新年之际,天气气候极端事件却影响了人们迎接新年的心情。许多国家和地区都遭遇了恶劣天气的袭击。

  严寒、暴风雪袭击亚洲

  自2002年12月中旬以来,冷空气频频入侵我国,使我国出现了持续的雨雪天气,让我们感受到了低温严寒的威力。我国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不同程度偏低,新疆哈密、内蒙古拐子湖、甘肃酒泉等地的12月下旬平均气温为近50年来同期最低值;12月27日,太原市最低气温降至50年来历史同期最低。

  在韩国,连日大雪导致气温急剧下降,致使全罗南道的多处养殖场的鱼被冻死,经济损失惨重。据韩国气象数据显示,1月5日,汉城地区最低气温为零下15.5摄氏度,创下了今冬以来最低气温。东部的江陵地区气温则达到40年来的最低点。

  1月初的日本,暴风雪引起了雪崩,导致至少65列新干线列车被迫延迟,约5万名乘客的旅程受到影响。

  连日来,印度北部地区遭严寒袭击,约150人死亡,其中大多数为无家可归、露宿街头的游民。在比哈尔邦首府巴特那,仅1月6日一天就有11人死于寒流。到目前为止,比哈尔邦已有51人被严寒夺走了生命。由于没有防寒设施,当地政府已下令大学停课。孟加拉国也有179人因酷寒丧生。

  洪水、飓风和严寒“光临”欧洲

  最近一个时期,欧洲大陆地区普降暴雨,致使大部分地区河水暴涨、洪水肆虐。德国、法国、英国、葡萄牙、比利时、荷兰和捷克等国纷纷告急。

  德国曾是2002年8月欧洲大洪水的主要受灾国。短短4个月后,洪水再次光临德国。连日来,德国狂风大作,连降雨雪,致使交通中断、树木被连根拔起,科隆段水位比正常水位高出了5米,而且水位还在上升。

  在法国,连日暴雨造成了西部和西北部的部分地区暴发洪水,塞纳河水位不断上涨。4日晚,大约1.5万名旅客被困在巴黎西南的高速公路上,救援人员当场分发了饮料和零食,支撑他们度过这个难关。

  受肆虐的洪水影响,英国的铁路交通几乎陷入瘫痪,当局至少发出了399个洪水警告。

  葡萄牙境内,大雨引发了泥石流,道路交通停顿,从首都里斯本至波尔图的铁路有300公里铁轨被浸在水里。

  连日的暴雨使比利时数百幢楼房被淹没,数十个村庄被困,这是该国最近10年来遭遇到的最严重的一次洪水。而灾情尤以比利时南部和西部为最重,那里的积水已超过1米。

下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