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全球变暖 北极长灌木

  

全球气候变暖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美国科学家发现,即使在地球最寒冷的北极地区,近年来气温也不断升高,北冰洋洋面上冰块在减少,北美洲东北部的格陵兰岛上的冰层在逐渐融化,北极圈内的阿拉斯加原先是永久冻土带,但现在居然长起了灌木丛。

  美国科学家在本月的全国地球物理协会会议上说,上述现象并非局部的、孤立的,而是显示整体性的趋势。费尔班克斯的阿拉斯加大学的科学家拉里·亨茨曼说:“如果我们把这里所有的数据放到一起来分析就会发现,北极地区大面积区域都明显地在发生变化。”

  科学家说,在这些表面变化之后隐藏的是自然界的某种变化趋势,而人类活动也许应该对此负有一定责任。美国科学家和政府官员在联合进行了为期5年的研究后日前在华盛顿公布了调查报告。报告称,很明显人类是导致环境改变的因素,虽然目前还不清楚人类活动到底在多大程度上改变了自然环境。

  格陵兰岛正在经历自20世纪30年代以来从未发生过的一段变暖期,卫星数据显示,今年该地区的巨大冰层发生了24年来的最大面积的融化,并导致海平面不断上升。去年夏天,一年中大部分时间都覆盖整个北冰洋洋面的冰层面积缩减到了历史最低记录。

  北极变暖的趋势,可能给整个北半球的环境带来影响。现在北极圈内的驯鹿等许多陆地动物,已经因为植被的变化而面临粮荒,北冰洋、北太平洋和北大西洋的许多鱼类、鲸类等海洋动物,也因为生活环境、食物来源的改变而难以维持种群数量。

责编:王春燕 来源:新华通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