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罕见的香味动物

香牛(又称麝牛)

  动物世界,千奇百怪。一些奇特的香味动物十分罕见,濒临绝迹,因而备受人们垂青。

  香龟 在非洲尼日尔的喀通牧村有一种奇特的香龟,头顶上长了一个香腺,脖颈上有许多香胞相连。香龟每天能散发出大约30毫克香素,使其全身都具有一股浓郁的香味,闻之令人心旷神怡。经科学家研究,香龟散发出的香气是一种高效无毒的杀菌防霉剂。

  香猫 东南亚有一种香猫,毛皮有斑纹,日伏夜出,喜食鼠类和植物果实。它的生殖器旁有一个分泌腺,能分泌出珍贵的香膏。这种香膏含有66种香气成分,可提炼工业用香料。

  香鱼 在我国闽南南靖县的九龙江和浙江永嘉县的楠溪江水域,有一种名贵香鱼,脊背上有一条充满香脂的腔道,能散发出香味。它的肉特别细嫩,鱼油丰富,有滋补、药用功能,是难得的美味佳肴。

  香鲸 白令海峡有一种食量很大的鲸,有人叫它“病鲸”,又叫它“香鲸”。香鲸胃部挖出的肿瘤和脓块,可制作香水,也可作为药材,称之为“龙涎香”。

  香鼠 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有一种奇特的香鼠。它头顶上长着香腺,沿颈部伸出一组香腺管,通往身上的许多香胞,会分泌出香素,发出阵阵浓香。

  香蛇 在圭亚那邦可那村有一种奇异的蛇,它的身上能发出一种香味,其味有防虫、防蚊作用。有趣的是,这种蛇会将身体卷缩起来,绞成一种非常美丽的“花纹”,当地人利用这一特殊的自造花型,用浓胶水洒在蛇身上胶住,制成美丽的“蛇窗格”。

  香猪 在我国青藏高原和广西部分深山里,有一种猪,肉质很香,放在餐桌上香味久飘不散。有趣的是,香猪以小闻名,从出生时500克左右,到6个月后仍只有10公斤上下。这种猪身上长着一层厚厚的绒毛,在零下30℃的冰天雪地里照样生活。

  香牛 在北美洲近北极圈一带和格陵兰东部,出产一种香牛。香牛虽没有分泌麝香的腺体,但其肉有麝香的味道,在动物园里芳香四处弥散,吸引着众多游人,是一种珍贵的观赏动物。(王坚毅)

责编:曲歌 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