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动物世界——园丁鸟
所有雄性动物都会通过展示自己的力量、外表,或者技能,赢得雌性的青睐,可是依靠积聚的财富、盗窃行为和艺术灵感,只有园丁鸟和人类才能做到。但无论采取哪种方式,似乎都非常有效。

  澳大利亚是一种特殊鸟类的家园。它之所以特殊,是因为它们是雕塑家兼画家,雄鸟用自己的创作和收集的宝藏,吸引雌鸟。在所有其它的动物中,只有人类才具有相似的行为。

  这不是巢穴,而是一个艺术长廊,或者宝藏。这是值得炫耀的珠宝:碎骨、蜗牛壳和小鹅卵石。它们有一个共同特征,洁白光滑,因为建造此处的艺术家钟爱白色。

  这是西大亭鸟的巢穴,是西大亭鸟生活的中心。巢穴建造得异常豪华,雌鸟会接连不断地光顾,和雄鸟交配。在以后的日子里,雌鸟会离开这里,独立地养育后代,而雄鸟会留这里,继续修建巢穴,增添收藏,憧憬着下一次的交配的来临。

  其它种类的雄鸟在展示时,只会炫耀自己的身体:或利用羽毛,或露出璀璨夺目的皮肤,或鼓足喉部的气囊……所有这些都是对体表的修饰,用来吸引雌鸟的视线。

  人类发现这些羽毛十分美丽。为了同样的目的,我们捕捉身披华丽羽毛的飞禽,并用它们的羽毛装饰自己。新几内亚人,和极乐鸟共同生活。他们不仅利用鸟的羽毛吸引女性的注意,还用类似的跳跃动作来展示这些羽毛。

  如果无需炫耀身体和羽毛,而是用美丽的收藏,通过独具匠心的布置来打动雌鸟,就不必整日携带由羽毛构成的装饰;而且,无论是否在场,当雌鸟前来考察巢穴的时候,都会被深深地打动。这就是园丁鸟的求爱方式。

  齿嘴园丁鸟的展品是树叶,这再普通不过了。展览布置在家族最早修建的巢穴里,显得非常简洁。所有叶片枯黄的一面都朝向上方,这并非意外,而是习惯。附近还有一些随意丢弃的枯枝、碎叶,也必须精心整理。

  当雄鸟外出采食时,宝藏将无人照料,它刚刚动身,另一只雄鸟就出现了。为了防止失窃,每只雄鸟都会尽可能地守护着自己的巢穴。如果没有这样做,它会转而通过鸣叫来吸引雌鸟。它细心聆听邻居的叫声,通过模仿附近其它鸟类的鸣叫,战胜对方。

  雌鸟飞来了,雄鸟立刻飞进自己的庭院躲起来。它只让雌鸟偷偷地瞥一眼,似乎想激发它的好奇心——这种叫声是从哪里发出来的。看来雌鸟很感兴趣。

  现在应该继续增强雌鸟的好奇心。雄鸟翩翩起舞,步态风流,歌声也很美妙。然而,它做得还不够,处于发情期的雌鸟是十分挑剔的。

下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