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美丽的香格里拉·雪山新路
香格里拉,藏语的意思为“心中的日月”。确实,这片土地和日、月一样,是唯一的,不可替代的,它值得所有生活在那里的人们和所有热爱它的人们共同珍惜。

  有一座座圣洁的雪山,有一处处世外桃园般的田园景色,云南的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是旅游者心中的仙境,人们欣赏它、赞美它,然后又匆匆离开了它。其实在雪山的深处,都有许多真实的故事,值得所有热爱这片土地的人们去倾听。

  书松是白马雪山保护区里紧临着公路的一个依然贫困的藏族村落。52岁的藏民南吉是村中的普通村民,他和妻子以及三个未成年的儿女终日劳作求生。这里的村民仅仅靠在山间可怜的一点平地上种粮来维持温饱。与其它人不同的是,多年来南吉始终有着比他人更为强烈、更为执着的愿望——一定要寻找出路,改变自己,尤其是孩子们未来的生活。

  今天南吉家迎来了远道的客人,他们是北京天恒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的所长陈青和同事詹万里。两年前做为一个环保机构,天恒所在书松村开展了沼气项目,南吉是第一个响应和尝试的人。

  今天,陈青和同事的再次回访使南吉很激动,因为天恒所的沼气项目使他两年来的生活发生了太多的波澜和变化,苦与乐、悲与喜、付出与希望都交织在其间。

  南吉首先领我们参观了他们家正在使用着的沼气,也就是他们简称为“四位一体”的沼气大棚。所谓“四位一体”就是村民把以往散放在山里的猪圈养起来,并建起厕所,人和猪的粪便通过塑料大棚升温,在沼气池中产生沼气,用来生火做饭。在此基础上,如果再建一个塑料蔬菜大棚,则可以利用沼气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沼液和沼渣做为最好的天然有机肥料。厕所、猪圈、沼气和蔬菜大棚,四位一体,可以形成良性循环,既产生环保的新能源,又带给农民以生财之路。

下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