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水务管理世界领先 美国推行节水型经济

  美国是当今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在水务管理上也处在了领先地位。业内人士认为,美国水务管理先进的主要原因是因为美国政府一直不断加强水资源管理的国家级战略决策,逐渐完善了水资源的综合管理。

  据报道,早在1965年,美国国会就通过了“水资源规划法”,并以此组建了由能源、农业、商业、住房、国防、内务、城建和运输部部长以及环保局局长参加的国家水资源委员会。该委员会的职能是分析研究全国水资源及其变化趋势,拟定水资源合理管理的原则与实施方法。1968年,美国进行了第一次全国水资源评价。当时是按照传统的水需求进行的,即需水与国民经济和人口的发展基本同步增长的原则,事实证明预测的结果与后来的实际出现了很大的差距。到上个世纪70年代,美国又进行了第二次水资源评价。第二次的指导思想和需水量预测发生了重大战略转变,突出了环境问题,政策的中心是强调节水和水的循环利用,其中特别突出了制造工业的循环用水政策,以减少污染废水的排放。

  美国全国性强化节水行动基本是1980年之后开始实施,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美国官方公布的调查显示:1980年到1995年的15年内,节水趋势良好,全国总取水量减少9%以上,达到了预期的2000年节水目标;制造工业的取水量减少了约35%,但城市污水回用的发展速度比较缓慢。据统计,1995年全国城市污水处理厂共16400座,年处理污水量为566亿立方米,再生回用水约14亿立方米。业内人士认为,这期间美国城市污水回用发展缓慢的主要原因是集中贯彻国家环保局提出的“源头削减污染量,远胜于污水末端处理利用”的方针的结果。

  由于美国是高度发达的国家,美国城市用水中家庭用水和商业用水的比例较大,约占城镇总用水的70%以上。在家庭用水中,全国家庭平均花园用水占其总用水的1/3,城镇公共绿地用水比例也很大,干旱地区城市绿地用水甚至占50%。根据具体的国情,美国城镇节水也以家庭和公共绿地用水以及室内卫生用水为重点。经过研究,美国有关部门将精力集中到了节水器具的研制和开发上。因为节水器具虽“不惊人”,但作用不小,既可减少用水量,也可同时减少污水处理量,起到了“节水减污”的作用。为此,安装和更换室内节水器具是美国节水采取的主要措施。1988年马萨诸塞州率先对新安装的抽水马桶一次冲水量做了限制,随后,14个州也跟着仿行,其中许多州还要求更换节水型的淋浴头和水龙头。洛杉矶市采取了16种最佳节水管理措施,除提供资助改善工业和商业节水,改进水价结构等措施外,重点将50万个旧式厕所马桶更换为超低流量的节水型马桶。另外,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美国一些缺水地区已开始了城镇节水运动,不但对节水方案进行综合分析,制定长期节水规划、调整水价等,而且还采取严厉的法规措施。

  为了推动和规范城镇供水企业采取节水措施降低需水量,1996年“美国安全饮用水法修正案”要求国家环保局为公共供水系统制定节水规划指南,凡供水系统申请州饮用水周转贷款基金者,必须报送符合该指南的设施规划。1998年,美国环保局又颁布了城镇公共用水的“节水规划指南”,对不同规模公共供水系统提出了不同的最低限度的节水措施和规划,并对供水企业制定了一系列的节水措施要求,如提供用户改装更换的成套节水器具,普遍安装水表,进行管网压力控制,供水记帐,向用户提供信息和教育,进行用水审计,协助大用户分析用水的费用和有效性,提高绿化灌溉用水效率,制定干旱季节或紧急事故时的用水标准与法规等。(《市场报》:章晓)

责编:曲歌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