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杀鸡取卵砍树摘果 柬埔寨胖大海遭灭顶之灾

  胖大海是柬埔寨波哥山国家森林公园的林业副产品。那里有胖大海树上千棵,每年都有人捡拾成熟脱落下来的胖大海果实拿去出售,用以弥补生活需要。但是今年,人们不仅捡拾成熟脱落的胖大海,而且把高大的胖大海树砍倒摘取果实,无论生熟一概全收,致使这种林业副产品遭到灭顶之灾。

  波哥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官员说,在胖大海收获季节(3—4月),来自远近各省的数千人涌入森林采摘胖大海到市场出售。但是令人遗憾的是,今年收集胖大海,并不是像往年那样等到果实成熟,而是砍倒树木,把成熟和未成熟的果实全部摘掉,因为今年胖大海的价格比往年高。

  波哥山国家森林公园主任吉尤帖勒先生指出,今年胖大海的市场价高达每公斤8000—10000瑞尔(大约3900瑞尔柬币折合1美元)。商人收购的胖大海被销售到越南,也会再被卖给中国。收购胖大海的商人说,胖大海是可以治疗多种疾病的稀有药材。

  由于今年收购胖大海的商人数量多,且收购价格比往年高,因而造成数千人涌进波哥山森林采摘胖大海出售。为了更多地收获胖大海,他们便竞相砍倒胖大海树,摘掉全部果实。

  森林公园的这位管理官员认为,砍树摘果是破坏自己的自然资源,因为一棵胖大海树能够结果,至少需要5—10年的时间。人们把大树小树全都砍掉,生果熟果一律摘光,今后还能收获什么呢?

  这位官员补充说,砍树摘果的人解释说,如果他不砍树,后来的人也会把树砍掉。正因为如此,人们只要见到一棵胖大海树,就想把它砍倒。人们砍倒一棵大树,又会压死它下面的很多小树。

  吉尤帖勒先生说,尽管公园护卫人员努力对人们进行教育引导,但是毫无效果。结果是森林中一片狼藉,胖大海的自然资源遭到彻底破坏,从此波哥山国家森林公园中再也没有胖大海树了。

  小常识:胖大海

  学名:Semen Sterculiae Lychnopherae

  英文:Boat-fruited Sterculia Seed

  胖大海是一种干燥的果实,呈椭圆形,长约2—3厘米,表皮棕色,多褶皱。

  表皮内有一层薄薄的肉质部分,中央有一个大硬核。胖大海性凉,味淡,有宣肺、利咽、清热的功能,主治感冒、咳嗽音哑、咽喉肿痛等症,是很好的中药材,亦可做冷饮。因为它的肉质部分能够遇水膨胀发胖,状如海绵,故名“胖大海”,又称“膨大海”。

  胖大海树是一种高大的野生落叶乔木,树皮光滑,枝叶稀疏,叶子有巴掌大小,形似小船。胖大海果实结在树叶的叶柄与叶片连接处,每个叶片结一个胖大海果。当胖大海果实成熟后,树叶变黄,会与树叶一起随风飘落下来,可在树下捡拾脱落下来的胖大海果。掉落树下的胖大海果,遇水便会膨胀而不能再收缩起来。被水浸泡过的胖大海,很快会生长出一棵幼苗。(北京青年报:王忠田)

责编:曲歌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