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日本海岸搁浅珍稀鲸 目前世界仅发现五头

  去年7月,日本西南海岸发现了一头被冲到岸上搁浅了的鲸鱼,最近研究人员称,他们发现的这头鲸鱼属非常罕见珍稀的鲸种。

  据介绍,这头搁浅的鲸鱼体长6.5米,是一头成熟的母鲸,经鉴定为朗曼喙嘴鲸。日本境内还是首次确认存在这种类型的鲸。除日本这一例外,全世界经过确认的此种类型鲸也只有5例。

  最初人们还以为它属于贝尔德喙嘴鲸,被证实已经死亡之后,就埋在了海岸上的沙地中。然而,当日本国立科学博物馆的研究人员看过它的照片之后,认为它很有可能属于另一种珍稀鲸种。随即又从沙地上挖出了这头母鲸,并采集了整个身体骨骼和组织器官的标本进行进一步的研究工作。

  分析表明,母鲸的头骨特征与国外存有的朗曼喙嘴鲸标本十分相似,表皮组织DNA排序与朗曼标本几乎完全吻合。朗曼喙嘴鲸极为罕见,它生活在离海岸较远的深海区,某些特征与贝尔德鲸及其他鲸种也有相同,比如呈喙状的长嘴和凸出的头部。国立科学博物馆的一名研究人员说,这种珍稀鲸种到底是如何生活的,目前人们还“一无所知”,关于鲸种的这种分类也尚存争论。

  1992年,也曾有两头朗曼喙嘴鲸被海水冲上南非海岸,基因测试证明这两头鲸鱼确系朗曼喙嘴鲸。在非洲的索马里、肯尼亚以及澳大利亚的塔斯马尼亚州曾发现3个朗曼喙嘴鲸的头骨。(仲夏)

责编:曲歌 来源:北京晚报